【专题】世界矾都期待华丽转身

主席将来实地踏看 温州矾矿“申遗”进了一步

  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TICCIH)主席P·E·马丁(Patrick Edward Martin)将于本月25日-28日,专程赴矾山镇调研考察。

矾山两大石文化馆精彩开馆

  1月27日,由祖籍矾山的在外温商林上国和卢成越投资创办的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两大石文化馆建成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两馆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利用温州矾矿老车间改造而成,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展品是来自全国和部分国外矿山的各种宝石、矿石、奇石。

民间的力量——申遗背后的故事

  温州矾矿所有文化历史资源,是矾山镇及至苍南县人民的骄傲。温州矾矿申报世界遗产,让苍南县和矾山镇民众情绪激昂。矾山矾矿申遗已经录入温州市和苍南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股巨大的民间力量和政府的申遗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着温州矾矿申遗工作的有序开展。

北大世遗中心发来12条建议

  温州矾矿申遗前期工作,已于去年4月与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签署《中国温州矾矿矿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前期调研》合同。日前,根据现场调研与国内外类项遗产的比较,北大世遗研究中心特向我县发来12条建议,涉及依法管理、环境保护、遗产整理、监督协调等。

加载视 频中……
专题导读

  苍南矾山镇因蕴藏丰富的明矾矿石而被誉为“世界矾都”,至今已有640多年开采史,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达1.6亿吨,占全国明矾石储量的80%,世界储量的60%。

  近三十年来,因资源枯竭,温州矾矿的矿业经济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由于仍在沿用的原始采炼技术是典型的文化遗存,这些遗产具有“活化石”的意义和世界工业遗产的价值。有专家建议,温州矾矿可以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当地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矾矿申遗顺势启动,一度沉寂的山城,迎来华丽转身的契机。“世界矾都”怀揣“申报文化遗产,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期待重铸辉煌,让精美的明矾石再唱出动人的歌。

申遗动态

外媒关注

 

申遗亮点

    工业“活遗址”
      600多年来,温州矾矿保留着多处古代采矿遗址,至今仍在运行“半机械、半体力”的炼矾工艺技术,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专有性和唯一性。
      矿硐成迷宫
        鸡笼山矿海拔600米,经百年开采现已掏空,形成无数硐体和硐群。采空面积达55.8万平万米,体积259万立方米,可容纳700万人。硐里不仅保留有古采区遗址、也保存着丰富人文景观和采炼历史。
        古村福德湾
          福德湾民居始建于清末,最早叫做苦竹庵。后来以方言谐音,叫做苦竹垵,苦竹湾。因忌苦字,雅化为福德垵。文革期间一度被改名为幸福村,本地群众多以“苦德湾”称之。2000年以后,雅化为福德湾至今。
          三大博物馆
            温州矾矿博物馆展示矾山几百年历史变迁、浓郁的工业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占地共10800平方米,分别展示各类矿石展品数百种600多件,灵璧石等奇石展品200多件。
            民间有力量
              很多大型的文化项目建设由政府主导民众参与,但很少有像这个项目一样,民众参与热情这么高涨,参与得这么给力。一股巨大的民间力量和政府的申遗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着温州矾矿申遗工作有序开展。

          专家观点

            矾矿是个宝——听专家怎么说
              2013年9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专家对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矿山公园,以及福德湾申报文化古村落等项目进行深入了解和可行性分析,为矾矿的转型升级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金德均:矾矿申遗,最重要的就是要从新型城镇的角度来总体考虑、总体推进,换句话说就是从新型城镇化的角度总体考虑推进矾矿转型问题。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
            王秉忱:矾矿要依靠地质遗迹的重要价值、它的科学性、它的稀有性、它周围地质、地貌景观的优越性,结合人文优势来吸引评委的眼光。
            (国务院资深参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建设环境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武强:矾矿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基本素材和基本条件较好,完全是可能的。矾矿还可以凭借其独特性争取国家对矿山资源保护项目的扶持政策。
            (国土资源部国家矿山公园评委、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水害防治与水资源研究所所长)
            蔡义鸿:申报世界遗产等项目,一定要综合考虑,要把“矿”的资源和“村”“园”资源结合,串成一条线。要把古老的历史和近代的相融合,做一个现场感很强的历史文化景点。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
            张希敏:对于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我认为要注重保护现有的古老的古迹,不要大力建设现代的设施去破坏它原有的韵味。同时,可以适当增加对古迹的利用,比如古戏台是否能重新利用起来。
            (中国新闻社主任记者)

          矾都风采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