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矾矿是个宝——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编者按:矾矿是不是个宝,还得专家说了算。日前,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就苍南城镇化发展,特别是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等情况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经过实地走访考察,专家们凭借专业的眼光,对我县矿山地质资源的整合、保护、开发、利用,配套建设各类新型城镇化设施等进行把脉,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现予以刊登,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参与,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专家对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矿山公园,以及福德湾申报文化古村落等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可行性分析,为矾矿的转型升级和我县的经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薇拉/整理

金德均: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

矾矿申遗等所有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从新型城镇的角度来总体考虑、总体推进,换句话说就是从新型城镇化的角度总体考虑推进矾矿转型问题。由于矾矿无论从产能、市场,还是对环境的影响,都不能再作为这一地区的支柱产业,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转型。所谓“转”就是由新的产业来代替原有的产业。而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等项目就是为了将旅游业做为这个地区的新的支柱产业,来撑起这一片天。

一般来说,城镇化的过程先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过程,然后是城市建设和扩张的过程,最后是城市社会和文化建设的过程。城市经济发展是城镇化的第一动力,而经济转型的最终目的是让在这里生活的人,或即将要到这里来生活的人,能够充分就业,能有赚钱吃饭的“家伙”。而如何让老百姓有饭吃,靠什么产业,怎样形成这个产业就是城镇化即矾矿转型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

为了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好,不仅能赚钱,而且环境优美、宜居,便是一个城市建设问题、城市发展的问题,也是城镇化的第二步。要处理好城市建设、城市发展与旅游资源保护的关系。让城市功能不断提升与完善,是让生活在城市的人生活的更美好的重要基础条件。从城市生活、公共服务,到公民意识的培养、旅游文化的建设,矾矿转型,应该要对这些方面进行通盘考虑。

矿区转型,不仅要考虑就业,还要考虑到社会建设。一个地区的建设和发展,除了政府要发挥重要的作用,社区作用的发挥,由人们自己来主持自己家园的建设也是城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重要方面。因此,要在大背景下,通盘考虑、通盘规划,统筹兼顾来推动矾矿转型,实现矾矿人民的美好生活,千万不能顾此失彼。

此外,还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来实施矿区的转型发展,明确权利和责任,坚持不懈,长期、全方位的推进。矾矿申遗等项目以及矾矿的转型发展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王秉忱:

(国务院资深参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建设环境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对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矿山公园的评选,国家已逐步消除了评委的人为因素,注重申报遗迹的“真材实料”。因此,矾矿要申报这些项目就要依靠所保护的地质遗迹的重要价值、它的科学性、它的稀有性、它周围地质、地貌景观的优越性,结合人文优势来吸引评委的眼光。根据相关规定,申报国家地质公园,首先要申报省级地质公园。

矾矿最典型的地质形式是崩塌。火山喷发形成火山岩,然后崩塌,引起大量石块落下,堆砌成石海的壮烈景观,这是很重要的地质遗迹。在我国,与此类似的还有陕西的翠华山、黑龙江的五大连池,均已成功由国家地质公园升级为世界地质公园,对矾矿来说,是很好的先例,可以借鉴。而且矾矿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等项目不要孤立的看待地理遗迹,还要注重地质地貌景观的优美度,以及有否丰厚的人文历史积淀等综合因素。要把县内优质的地质景观都捆绑起来,申报并举,突出重点。

此外,要考虑到鹤顶山军事禁区、矾矿是否彻底停产、环境污染等问题。苍南的旅游业已经呈现雏形,但是旅游的开发还没用完全提升到位。要将申报世界遗产、地质公园、矿山公园作为手段,为发展旅游业“搭台”,进行总体的统筹的规划。最终,落实到城市化上来,实现矾矿和苍南的转型发展。

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关于勘察评价开发利用矿泉水资源和地热温泉资源问题,苍南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基础,希望能够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

武    强:

(国土资源部国家矿山公园评委、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水害防治与水资源研究所所长)

苍南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地质资源的保护、矿山遗迹的保护方面,总的来说非常好。作为国家地质园的候选遗迹,矾矿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我们在在矾山的矿山坡下发现众多的崩落岩石,而山上是高角度很缓的已形成稳定体的形状,理论上这两者是不相匹配的。这就需要通过地质学家从地质学的理论去论证,用火山岩的历史演变过程去解释这种对立关系,形成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就是矾矿地质资源的故事,能够对申报起到重要的作用。

对于国家矿山公园的候选,矿山公园主要强调的是矿冶遗迹,包括矿石采掘遗迹、全套采掘机械设备的遗迹,并配套建有博物馆。我认为,矾山矿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基本素材和基本条件是比较好的,完全是可能的。为了更好更快的把国家矿山资源争取到,矾矿还可以凭借其独特性争取国家对矿山资源保护项目的扶持政策。

对于国家绿色矿山的评选,主要的依据是矿山环境的保护与修复治理,以及矿山的循环利用。矾矿的矿山文化起步比较高,也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安全事故,矿山安全形势较好,因此可能性也较高。

我建议在对矾矿开发的过程中,要注重采空区的利用即地下空间的利用。可以从地面开始,选择一段安全条件比较好的,所看到井下采掘现象比较多的采掘空间,将其开发出来,作为旅游线路中地下部分很重要的景点。

苍南矾山作为“世界矾都”,在开发中一定要将“矾矿”这个要素在多个不同层次、不同方面、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领域都展现出来。比如矾矿的结晶体——正六面体的矿物晶型就代表矾矿。可以把六面体晶型贯穿到旅游的各个环节,比如椅子、垃圾箱都可以做成六面体,突出矾都的特点。这将有很大的潜力和旅游价值。

蔡义鸿: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

这几天的调研,我最大的感受是矾矿具有基础好、条件好、意识强、内容丰富的四大特点。

我认为,申报世界遗产等三个项目,一定要综合考虑,要把“矿”的资源和“村”的资源、“园”的资源相互结合起来,串成一条线。要把古老的历史和近代的相融合,做一个现场感很强的历史文化景点。其核心就是矿的产业的转型升级。希望能研究出一种新的中国最好的提炼矾矿的工艺技术,进行新矿的开采,同时,将旧矿区保存好,然后将老厂与新厂分隔开来,把现代的东西与古代的、近代的串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矾矿的工艺流程的旅游的完整的链条。

要注重突出文化。精心策划,将矾矿的文化在城市的景观、城市的规划设计上有所体现,让游人来到这个地方,最先引入眼帘的就是矾矿。除了矿石的文化,还有矿工的文化,比如将历代矿工的服装做成工艺品。此外,苍南所有的地质文化、石头的文化、古村落的文化、海洋文化、陶文化、酒文化等等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应该串联起来合成更广义的、更精致的苍南的文化。

要突出第一。矾山明矾的产量、储量已是“冠军”,是否还能找到单体在体积、重量、纯度等方面的“世界第一”?要寻找和挖掘“冠军”的潜力,甚至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以此来扩大矾矿的知名度和旅游价值。

此外,我建议将矾矿开采、提炼的过程中产生的水、废气、矿渣的污染进行再利用,把污染变成一个“机遇”来治理,变废为宝。同时,注重自主产权的保护和商标意识,提早为潜在的自主产权做准备。我希望在保护的过程中做到“把农村建设成农村,把矿山建设成矿山,把城镇建设成城镇”,形成符合区域特色的新的风景点。

张希敏:

(中国新闻社主任记者)

对于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我认为要注重保护现有的古老的古迹,不要大力建设现代的设施去破坏它原有的韵味。同时,可以适当增加对古迹的利用,比如古戏台是否能重新利用起来。

要突出古迹的延伸产品的开发,比如研发制作一些反映矾矿特色或者陶瓷器的纪念品,并加大宣传,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增加效益。

文化遗迹的开发利用中,环境保护始终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仅要重视现有环境的保护,还要考虑到开发以后,游人数量增加的情况下的环境保护,因此要提前设置配套设施和管理方案,做到未雨绸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