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矾都”古村,盛景何日重现

2013年02月07日 23:40:2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藏在深闺待人识的矾山古村内,依然留有曾经象征当年喧闹繁荣的工业遗迹。陈翔摄

矾,曾经是上世纪家家户户用来净水的必备品,在用上自来水的今天,矾早已淡出普通市民的视线,随着它一起淡出视线的,还有那些采矾炼矾的集镇。苍南矾山镇内山村,就是这样一个从兴盛归于落寞的小村之一。

苍南矾山,境内盛产明矾,素有“世界矾都”之称,是浙南最悠久的矿山集镇。矾山镇的鸡笼山盛产矾矿石,在鸡笼山周边,分布诸多近代工业遗址,包括当初的采矿区、炼矾区,以及矿工的生活区。

内山村就是当年的生活区,一条平平静静、名为福德湾的小街,串起了小村。这里的民居始建于清末,依矾山镇鸡笼山的山坡而筑,同炼矾旧址紧紧相连。

与记者同行的矾山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蔡祖喜说,这里的居民大多是矿工,老街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当年老街很热闹,小店多,客商也多,这里还是挑矾石下山的必经通道。如今,古村老街繁华不再,但是,随着矾山矾矿遗址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属于文保区的福德湾,也有望重现生机。

蔡祖喜告诉记者,目前,矾山镇已开始着手对部分古民居进行修缮。一期工程在去年完成,共有37间民居得到了加固。沿着狭窄的石头台阶拾级而上,能看到这里的民居多屋檐交错,分不清各自的“邻居”。二层的木头或砖木构造,则圈定了这里居民的日常生活起居。

“以前采矾炼矾产生的烟气,带有二氧化硫,对木质的房子腐蚀严重。”村民郑丽玉说,这是古民居的“后遗症”,除去当地修缮的部分古民居外,有很多古民居存在倾斜和腐烂的问题。一家朱姓的大宅,由于常年没有人居住管理,已经有半边坍塌,大宅附近的一间两层小楼,用4根木柱支撑着,显得摇摇欲坠。

“想要修缮老房子,我们居民提了很多年,但这里属于文保范围,不能随意整修。”郑丽玉说,修与不修,让居住在老街附近的村民陷入两难境地。而蔡祖喜告诉记者,为修缮当地的古民居,目前政府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100多万元,“既然是文物保护单位,就不能乱修,要先拿出保护规划,再经专家论证,立项后做出方案,这需要一个过程。另外,资金上也比较短缺。”

去年,温州矾矿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与此同时,“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挂牌成立,正式掀开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的序幕。对福德湾的居民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但也仅仅还停留于消息的层面,因为它没有给实际生活带来变化。蔡祖喜说,旅游规划方案做出来了,项目也包装好了,但还有一些问题急不来,比如谁来投资,就是个未知数。

对福德湾的居民来说,他们期待古村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尤其是希望旅游开发,让这座山中沉寂的村子复兴。记者沙默 报道组陈仁想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