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在国内外采矿的苍南人纷纷将石头寄回家

想把全世界的矿石集中到“世界矾都”
2012年11月26日 14:39:18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矾山老矿工在观看从国内外收集的矿石。 萧云集/摄

 
 
 
 

温州网讯:“世界矾都”正以独特的“内容”,迎接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矿业遗产大会明年在温州的召开。近日,温州矾矿对原机械厂老厂房进行改造,这里将成为矿石标本馆、旧机械设备馆及奇石馆,展示温州人在国内外采集的珍贵矿石、奇石及相关的采矿机械设备。

历史悠久的温州矾矿,培育一大批具备熟悉地质和擅长矿山开采技术的专业人才。目前,在中国矿山井巷业中,苍南井巷人参与了80%到90%的金属矿开采、40%的煤矿开采。目前,苍南籍的矿产从业人员已超过30万人,他们遍布全国各地,并涉足老挝等国家。这次,为了丰富矿石标本馆等的馆藏,他们带回或邮寄回各种矿石,较为稀罕珍贵的有产自老挝的光卤石、从甘肃运回的重达千斤的五彩玛瑙石等。

从事矿山井巷工作30年,现任温州建设集团矿山井巷公司总经理的林上国,从属下的国内外60多个项目部调来100多种矿石样品。他说:“我的理想是几年内把全世界的矿石都集中到‘世界矾都’来收藏、展览。”

这里的奇石馆将由老家在苍南矾山镇的卢成越主办。2006年,卢成越和堂兄卢成希投资千万元在苍南藻溪创办奇石博物馆,展出千件千姿百态的奇石,吸引10万人参观。他说,他听到家乡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消息后心情激动,很希望为家乡创办石文化中心添光彩,就将放在外地的奇石全部收集运回家乡。

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矾矿原机械厂,拥有3座大厂房,己有50年历史。目前正在保持原有建筑特点的基础上进行整修,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邱新福

-新闻链接

在温州造个“鲁尔”

20世纪60年代初,德国鲁尔工业区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连续下降,企业纷纷破产、倒闭或外迁。如何对待和处理大量废弃的工矿、旧设备和工业空置建筑成为重要的问题。

鲁尔区选择的方式是:将这些工业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区域振兴等相结合进行战略性开发与整治。著名的亨利钢铁厂被改造成一个露天博物馆;废弃铁路和旧火车车皮变成了当地社区儿童的艺术表演场地;废弃的旧贮气罐被改造成潜水训练池;堆放铁砂矿的混凝土料场被改造成青年活动场地;墙体被改造成攀岩者乐园。此外,在一处有色金属矿加工区奥博豪森,巨大的厂房改建为大型摩尔购物中心,同时开辟了工业博物馆;焦炭厂则变成了吸引众多艺术、创意和设计公司的办公和展览场地。鲁尔区由此成了享誉世界的工业遗址旅游城。

近年来,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如何推动矾山矿区科学发展,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2月,在温州的努力下,世界工业遗产年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向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TICH)提交申请,希望世界工业遗产年会在温州召开;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TICH)就此明确表示,支持温州矿业遗产的保护和调研,建议2013年在温州召开TICCIH矿业遗产大会。

仅明矾矿石在开采中就已发现有10多个品种,有的呈粉红色,有的青紫色,有的黄蜡色,以含矾量分类,俗称虎斑、大花、细花、生子等,最上等好矿石是细花、虎斑,含矾量在89%以上。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