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世界矾都”华丽转身 “地下迷宫”有多精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从北京传来喜讯,温州矾山工业遗产申报项目得到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的充分肯定,明年将会在温州召开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大会。这也让温州矾矿再次走到聚光灯下,“世界矾都”将华丽转身,在保留原有古采区遗址和历史人文景观前提下,将选取部分矿洞,分期、分批开发“地下迷宫”、“滑冰场”等探险观光、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并修建矿山博物馆,建设文化古矾街等,展现矾山600多年的文化底蕴。

那么“地下迷宫”到底有什么呢?记者亲身体验告诉你。□王永胜/文 魏一晓/摄

整座山就是一个“地下迷宫”

海拔600米的鸡笼山,经过600多年的开采之后,整座山就是一座矿硐纵横交错的山体迷宫!

从上到下,鸡笼山分布着10层矿硐,最高的海拔接近600米,最低的190米,矿硐以海拔高度命名。每层矿硐之间大约相隔40多米,每层矿硐都有石梯连接。整个矿硐就像一个巨大的10层核桃馅的蛋糕。

游客可以从第1层矿硐一直走到第10层矿硐。不过再有经验的矿工师傅也会劝游客不要这么做,由于年代久远,有些不熟悉的矿硐,矿工师傅可能也不知怎么走。

这个巨大的迷宫有多少扇“连接门”,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旅客置身其中,没有矿工师傅带路,是很容易迷路的。

矿硐冬暖夏凉恒温18℃

本周二,记者从312号平硐(也就是海拔312米的矿硐)进去,拿着手电筒,逛了逛黝黑的矿硐,率先体验了一番。

刚进矿硐,感觉吹来的风有点冷。往里走几十米之后,就不再感觉冷了,温度适中很舒服。温州矾矿副矿长陈萍表示,矿硐里一般都是恒温恒湿的,温度在18℃左右,冬暖夏凉。

记者在矿硐里行走的时候,能闻到一股淡淡的火药味,也能感受到空气中有粉尘,这是由于矿硐里刚刚作完业的关系。陈萍告诉记者,如果选取部分矿硐,分期、分批开发“地下迷宫”,就会把旅游和矿工作业分开,用机器抽掉粉尘,那样,旅客们就会感觉更舒服。

在弯弯曲曲的矿硐里慢慢走,时不时会发现一个个巨大的采空区,是采完矾矿之后留下的,就像一个巨大的舞池,舞池中间会留有用来支撑的石柱。一个个巨大的“舞池”,就这样被弯弯曲曲的矿硐连接着。

在312号平硐内,还有一个能容纳几百人的会议室(如图)。在那个火红的年代里,几百个矿工聚在一起学习、开会的地方,现在,显得冷冷清清,也许这个会议室在等待不久之后更多好奇心的游客到来。

温州矾矿等待重生

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与世界自然遗产两大块,工业遗产属于文化遗产的范围。自1978年诞生第一批世界遗产以来,我国入选的工业遗产项目仅有一项,即都江堰水利工程。联合国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曾带着调研课题组考察过温州矾矿,他认为温州矾矿申报世界遗产这条路是可行的,而且非常有希望。

阙维民表示,600多年来,温州矾矿保留着多处古代采矿遗址,至今仍在运行“半机械、半体力”的炼矾工艺技术,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专有性和唯一性。

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国家十分重视对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包括我省的遂昌金矿在内,全国已经批准建立的矿山公园有27个,它们都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

温州矾矿尽管是一个正在走向衰落的古老矿山,它的工业文化遗产却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旅游开发价值,温州矾矿正在等待重生。

新闻

助读

温州矾矿坐落于苍南县矾山镇鸡笼山,是一座集采炼于一体的综合型国有化学矿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开采史,一直是世界明矾产品的主产地。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达1.6亿吨(占全国80%世界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系全国重点化学矿山、浙江省重点化工企业,其规模名列全省50家化工企业第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