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一名老矿工在温州矾矿博物馆观看矾矿的变迁。杨冰杰 摄
 

今天(6月8日)是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享有“世界矾都”美誉的苍南县矾山镇,昨天正式启动温州矾矿遗址世界工业遗产的申报。

据了解,矾山明矾的储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具有640多年的开矿历史,当地的矿硐数量多,采空体积已达289万立法米,最大的采空区可容纳上万人。

温州矾矿遗址,是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因而也被许多专家、学者称为矾矿采炼技术发展和工艺变迁的“活教科书”,并在近日正式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据悉,矾矿遗址的申遗工作得到了国内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指导,尤其是在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的极力推荐下,目前已经得到了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的充分肯定。温州市政府下拨了8.7亿元用于矾矿改制,从根本上解决了矾山、矾矿未来发展的后顾之忧,

温州矾矿博物馆昨天也在矾山镇正式开馆。在博物馆里,能看到模型、沙盘、模拟矿硐、视频、实物等多种展示当地矾矿发展和采炼工艺变迁的展示品。同时,参加矾矿博物馆开馆仪式的来宾,昨天还沿着由挑矾古道修建的游步道,参观石工(明矾始祖信仰)、福德湾古民居修缮一期工程以及矾矿遗址中的“地下迷宫”,包括312号平硐、主井绞车房和270提升主巷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邱新福 陈仁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