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矾矿申遗前期进展顺利 北大世遗中心发来12条建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6日消息:温州矾矿矿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前期工作,在县政协、县文广新局等部门共同努力下,已于去年4月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签署了《中国温州矾矿矿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前期调研》合同,至目前,合同中的6个报告已完成过半。为更好地推进矾矿申遗前期工作,日前,根据现场调研与国内外类项遗产的比较,北大世遗研究中心特向我县发来12条建议,涉及依法管理、环境保护、遗产整理、监督协调等。

建议指出,温州矾矿矿业申遗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使矾山镇社会经济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遵循国际国内相应法规的前提下,矾矿管理部门应当尽快联合出台具体的矿业遗产保护管理实施办法,强化遗产保护。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矿业遗产范围内的物质遗存及环境整治工作,力求恢复其历史原貌,清理还原真实的古代采矿、炼矾与生活场景,以场景展示开展宣传教育,增加可观性。

建议指出,矾山镇应以人类宜居为目标,逐步整治矾矿的生态环境,通过环境清理和整治,达到“水流清澈如水源,街道整清如家居”的基本要求。而管理部门还应定期召开“申遗”工作协调会,及时解决、落实“申遗”过程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日常管理和社会宣传。

矾矿申遗不单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有利于当地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的事。因此,建议还特别指出,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以多种手段和方法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民众的认识与支持。要充分发挥温州矾矿遗址申遗研究促进会等民间团体的作用,鼓励民间团体和个人从资金、人力上对“申遗”各项目推进予以支持。同时,正确引导民间保护管理意识,指导和梳理民间保护热情,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矾矿申遗工作,为促进地方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