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640年矾矿申遗 民众自发参与捐资出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8月22日电 (记者 李飞云)位于群山之中的浙江温州苍南矾山镇,经640多年开采明矾矿石而遗留下来的采矿遗址,面对枯竭的资源和已掏空的山体,当地民众寻思为矾矿申请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纷纷捐资出力。

浙江温州苍南矾山镇因蕴藏丰富的明矾矿石而被誉为“世界矾都”。矾山镇的明矾矿石储量占世界60%以上、中国70%以上。苍南矾山的矿脉分布在相邻的五座山里,新中国建国初期,国家开放一个鸡笼山矿区供开采,同时封闭其余几个。

然而历经长期的粗放开采,如今,鸡笼山开采区的资源已近枯竭,可供开采的储量不多,现整个鸡笼山矿硐内有八层矿区,每层高为40米,几乎整个山体已采空。“整个采空区可容纳700万人(温州全市人口800万人),”矿上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近三十年来,因资源枯竭,温州矾矿的矿业经济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由于仍在沿用的原始采炼技术是典型的文化遗存,这些遗产具有“活化石”的意义和世界工业遗产的价值,因此历史遗存开始进入专家的视野。有专家建议,温州矾矿可以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此消息一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当地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去年6月2日,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研究促进会成立,促进会150来人,有当地和在外的矾山籍人士踊跃参加,有政界的、文化界的、企业界的,有矾矿老领导、有在职的,更有退休的,还有镇上的普通居民等。成立促进会的资金没着落,在外搞井巷工程的矾山籍企业家林万运自掏腰包予以资助。

矾山镇宣传委员蔡少真介绍说,矾山镇普通民众听说要为矾矿申遗捐费用,仅小额零星捐款就有3万多元。

听闻矾矿申遗,矾山籍企业家王先成、陈瑞彬、朱善益等人都慷慨解囊。看到捐资不断涌来,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朱思共欣喜之余担忧起资金储集造成暂时的闲置,以致于后来有人再电告他愿意出资时,他都婉言谢绝,表示先缓一缓,用到时再捐资。

这个逐渐被遗忘的山城,因申遗再度暗潮涌动。矾山矾矿申遗先后列入温州市和苍南县的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参事室的调研报告,并得到浙江省委领导的批示。

温州苍南矾矿申遗主推者之一、苍南县政协主席张传君告诉记者,他的父辈们就在矾矿上,作为曾经的矾矿人,对此地记忆深刻,“建国初期,温州矾矿作为当地最大的国营企业,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就连矾矿的医院在当时不仅拥有优质的设备,还吸引了行业中出色的医生来此,福建等地民众都会赶往这里就医。”

据张传君介绍,矾矿历史悠久,沉淀下丰富的工业文明遗产,浓郁的地方文化和独特的矿工风貌,尤其是矿山开采和井巷施工技术,至今还影响着当地的经济发展。苍南现有10多万人在全国各地的矿山井巷工程作业,600多年的矾矿在中国开矿史上也拥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地位。

矾山曾经是矾矿人的骄傲,也是这一代人的记忆深处的烙印。矾山镇因矿而建而兴,一度繁华非常,镇上几乎家家户户都跟矾矿有关。随着矾矿资源枯竭,山城也一度沉寂,如今,他们希望在废墟上再度花开。(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