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主席将来实地踏看 温州矾矿“申遗”进了一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温州5月21日电 温州矾矿的申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记者今日从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相关方面获悉,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TICCIH)主席P·E·马丁(Patrick Edward Martin)将于本月25日-28日,专程赴矾山镇调研考察。届时,马丁将就温州矾矿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向浙江省、温州市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素有“世界矾都”之誉的苍南县矾山镇,是我国较为罕见的工业遗产类的省保单位,其遗址核心区福德湾村既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又是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600多年明矾生产中蕴含的工业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科技价值和审美价值,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专有性和唯一性。

近几年来,苍南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稳妥推进遗址内文物本体的修缮和环境整治等工作。同时,矾山的民间力量积极参与,遗产保护工作有声有色,申请世界工业遗产的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有人认为,马丁此次来矾山镇调研,将为温州矾矿申请世界工业遗产带来积极的意义。据了解,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是代表工业遗产保护的国际组织,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专用于保护工业遗产的国际准则《下塔吉尔宪章》正是由该组织起草和倡导的,并于2003年7月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胡炎桢 张耀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