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搭建矾矿申遗大平台 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来苍调研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专家考察矾矿

■陈薇拉 郭永慧/文 萧云集/摄

日前,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总工程师金德钧率队来到我县,就苍南城镇化发展,特别是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等情况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县领导黄荣定、张传君、雷仁、林小同、梁峰陪同。

此次调研组阵容强大,专业水平极高,其中包括国务院资深参事、住建部建设环境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王秉忱,国土资源部国家矿山公园评委、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等。

汇报会上,县政协主席张传君向调研组汇报了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情况。据了解,温州矾矿成立于1956年,坐落于矾山镇,至今已有640多年开采史,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达1.6亿吨,占全国明矾石储量的80%,世界储量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矾矿申遗最具价值的是矿种的唯一性和生产工艺的独特性,矾矿遗址则是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集合体,是最具特色和开发价值的工业文化遗产。

调研组还认真听取了我县综合概况介绍、鹤顶山地质地貌及综合开发情况、矾矿矿山申报国家矿山公园准备情况、福德湾古村落申报历史文化名村情况汇报。并在之后的两天时间里,实地走访考察了鹤顶山、温州矾矿博物馆、矾矿312矿硐、矾矿生产车间,以及福德湾古村落、碗窑古村落、叮步头谢家大院等,深入地察看和研究了矾矿申报世界遗产、申报国家矿山公园等项目的可行性。

调研组在实地考察后,充分肯定了我县矿山资源的“先天优势”,以及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准备。武强教授凭借专业的眼光,对矿山地质形态、成因,以及如何保护矿山资源进行了深刻的分析;王秉忱参事就矾矿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矿山公园的流程、要领和必备条件进行了有效的指导;金德钧主任更是站在城市化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矾矿遗产保护提出要求。他指出,城市化发展是经济发展过程、城市建设扩张过程和社会文化建设过程的融合,但资源型城市在资源枯竭后进行转型将遇到更大的困难。因此,苍南县要对矾矿遗产进行保护,一定要跟上城市化的步伐,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角度来总体考虑、整体推进矾矿转型。要以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为动力,进行资源整合、保护、开发、利用,配套建设各类新型城镇化设施,将“世界矾都”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城镇,成为最具特色和开发价值的工业文化遗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