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天下苍南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献血达人吴华文:10年无偿献血93000毫升

2014年05月06日 22:26:12来源:苍南新闻网
 
 

人物名片:吴华文,1976年出生,苍南马站人,在外创业。坚持十年无偿献血,先后获得了“2007—2008年度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0—2011年度江门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

记者 朱笑颖 文/摄

马站镇有这么一个村民——吴华文,在广东、上海等地务工期间,无比执着地干着一件事:无偿献血。他的家里,积攒了一摞厚厚的无偿献血证;10年来,他累计献血量高达93000毫升。如果按1个50公斤的成年人4000毫升的血量计算,93000毫升,相当于23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

近日,记者几经辗转在马站镇南坪社区找到了这名献血达人。吴华文,1976年出生,14岁时父亲因病逝世,15岁起常年在平阳、广东、上海等地打工,期间他干过重活、卖过鞋,现在和朋友合伙开了家小汉堡店。由于居无定所,两个女儿跟着奶奶在老家上学。家里的两层土坯房又破又旧,走进去黑黝黝的,一楼只有一张桌子,一些厨房用具,二楼也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然而,家庭的困苦并没有让他失去一颗善良、乐观的心。当问及献血的动机,吴华文告诉记者,他献血不是为了名利,也不是为了钱,而是想尽自己的能力多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做件有意义的事。

与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说起第一次献血,吴华文笑着用“很偶然”三个字来形容。那是2004年3月的一天,他经过一辆流动采血车,抱着强烈的好奇心他登上了采血车,挽起袖子,伸出手臂,献了200毫升的全血,开启了他在广东的无偿献血之旅。此后几年,他陆陆续续又献了几次全血,总计1000毫升。

2007年的一次意外经历,让他真正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6月14日,在广东江门市打工的吴华文收到一条号召市民义务献血的短信。第二天他就赶到江门中心血站献血。在献血过程中,血站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血管比较粗,身体素质也不错,适合捐献血小板,而且血站血小板比较紧张,希望他下次来能够捐献血小板。工作人员的话让他心里一动。当天晚上回家后,他从电视上了解到“成分血”中的血小板能有效帮助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延长生命,而现在有许多医院因为血小板紧缺,致使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留下后患。于是,2007年12月25日,吴华文专门搭车到江门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他说:“我希望自己捐献的血小板能够挽救病人的生命。”

就是这么一次,让吴华文“一发不可收拾”。几乎每隔一个月,他就会捐献一次“成分血”。后来,他又缩短了献血最短间隔时间——每半个月就捐献一次血小板。他细细算了一笔账:“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献血小板的话,周期短,每半个月就能献一次,只要身体吃得消,一年能献24次,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了他的习惯。无论何时,不论在何地,只要一接到血站的电话,他便会尽量腾出时间赶去血站献血,风雨无阻。

适量献血无损健康

献血初期,吴华文的家人与朋友极力反对他参加无偿献血,他们认为献血是对生命的亵渎,也不利于身体健康。为此,吴华文经常会挨妻子叶珍的一顿狠批,“你傻啊!这样做值得吗,万一把身体弄垮了怎么办?”但妻子的怒骂完全挡不住他满腔的热情。为了瞒过 妻子,他不得不做起了“地下工作者”。每到献血时间,他就早晨五点钟偷偷起床,坐上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市中心血站献血,献完血立刻赶回家,假装出去散步回来。但终究是纸包不住火。“他偷偷跑出去献血,我都知道。腿长在他身上,怎么看得住。心疼也没办法,后来我看他身体还挺健康的,也就默认了。”叶珍如是说。

“献了10年血,我的身体一直都很棒,很少生病。”吴华文说,现在社会上对无偿献血存在许多误解,他就是想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打破献血不健康的观念,告诉大家适量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献血十年,获奖无数

十年来,吴华文共献了全血3次,计1000毫升;献了63次112人份血小板(按1人份血小板折合成800毫升血液计算),累计献血量高达93000毫升。

吴华文的行善之心为他赢得了无数的荣誉。2012年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给他联合颁发了“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此前,他已先后获得过“江门市优秀无偿献血者”、“2007—2008年度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0—2011年度江门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殊荣,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全部堆积起来,俨然一座小山。然而,对于这些荣誉,吴华文看得很淡,他打了个比喻,像陈光标、巴菲特等有钱人热衷于捐钱做公益、做慈善,帮助有困难的人。虽然他没有钱,但也有一颗行善的心,健康的血液就是他从事公益的本钱,无偿献血是最便捷的公益行为。能够以自身健康的血液帮助有需要的人,他觉得很快乐。每当想到自己的血液在他人体内流淌,令其重获生命的光彩时,他的心里就像久旱的麦田得到甘露的灌溉一样。

“如果我的血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那么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吴华文很珍惜这种奉献的快乐,他告诉记者,自己才38岁,还能献几十年,不管将来跑到哪里,他会一直献下去,直到不能献的那天。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之中,伸出双手,献出一份血爱,托起更多的生命希望。

“大爱无疆,善小有为”。吴华文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坚守,温暖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见证了平凡中的伟大。

〉〉〉 新闻链接:

献血与健康

1. 无偿献血不会传染疾病

近年来,无偿献血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不少人对献血还存在着恐惧心理,担心献血过程中会感染疾病。首先,我们要分清楚“献血”和“输血”。前者是你去献血,后者是你去用别人的血。记者从血站了解到,献血时每次所用的针头及血袋都经过严密的灭菌处理,为一次性医疗用品。采集完血液后,医护人员会当场剪下针头并集中放置,经过高压消毒后统一由医疗废物回收站处理销毁。因此,在血站和献血车参加无偿献血是安全的,不会感染疾病。

2. 适量献血有益健康

一个健康的人,每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在肝、脾等器官中的血液会及时补充血循环,保持体内循环总血容量。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上;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水平。所以说,适量献血不仅不会“伤元气”,反而能有利于身体健康。

人体血细胞主要由骨髓来制造。成年后,人的骨髓造血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退。坚持适量献血的人,由于其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生成更具有生命活力的年轻血细胞,新鲜的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以使血液黏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缓解或预防高黏血症,还可预防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减少癌症的发生率。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