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十大森林古道评选进行中 苍南三条古道候选

2014年05月04日 23:06:08来源:苍南新闻网
 

■邱新福  项延昌

古道,作为古代交通的主要通道,和我们先人生活一度水乳交融,密不可分,苍南古道众多,风格迥异,各具风情,记载着一代代先人历经沧海桑田的历史故事。我县2013年1月组织力量对古道进行1年普查,基本完成了对全县境内52条古道的调查,共计370.82公里,其中重点古道 10 条,计 131.1 公里,分别为:矾山镇的矾藻运矾古道、矾前运矾古 道、矾赤运矾古道、福德湾古道、鹤顶山古道,马站的三条岭古道,金乡的梅峰古道,桥墩的松山古道,分水关古道, 钱库的桐桥岭古道。

近日温州市林业局组织开展“最受市民喜欢的温州十大森林古道评选”,我县矾藻挑矾古道、矾前挑矾古道、马站三条岭古道列入评选,投票时间截止至5月9日17点,投票网址:http://vote.66wz.com/polls/84/show。今特发此文,让广大读者对我县3条参评古道有更深的了解。

 

 

 

三条岭古道

三条岭古道,是平阳环沿海线通往福建的重要通道——横阳古道中保存最为完好、文化遗存最为丰富的路段。从苍南县赤溪镇石塘村起至马站镇城门村止,全程约32公里,平均道宽约1.5米,路面由石板条或不规则块石铺设。路经石塘、沙坡、后陇岭、双牌岭、赤溪、三步擂岭、车岭、城门等地,因往返途中均需翻越多条绵长陡峻的山岭而得名。

自石塘向南行至城门,过马站市,越积谷岭,经甘溪,入蒲城,经蒲门市、墨林至沙埕岭,进入福建省福鼎县境内,这段道路因翻越山岭众多,俗称“蒲门岭路”。其中,城门至石塘路段,民间俗称“三条岭”。

沿途尚较好地保存有蒲壮所城、积谷岭亭及《重修蒲壮岭路碑记》石碑、张琴墓、金氏贞节牌坊等珍贵的文物古迹。自平阳城南门至沙埕岭,全程约64公里,为横阳古道的主干道,是古时瓯江流域南下进入八闽的主要干道之一,曾先后建有金乡、双排、蒲门等公馆,以便往来官兵和商民住宿及用膳。

自横阳古道主干道中的平桥向西行,翻越石塘岭、将军岭,过将军岭脚步,经阳西、李家溪、项家桥、钱库市、三石桥、东谢、芙蓉桥、泥山市、桥甲弟、蔡楼、吴桥、下阳郑、西河边、直浃河步,再渡江至钱仓,全程50里,这段道路是横阳古道最为重要的支道,也是行人至江南垟、平阳城和内垟与沿海之间货运的重要通道。昔时,将军岭脚的江福庙前建有船埠头,行人下了将军岭,过岭脚街,还可自船埠头乘坐小河船由内河行15里水路至钱库,转直浃河行15里水路至江口步,再由江口步至平阳城。这条道路及其支道,具有岭长、坡陡、沿途特色物产丰富和文物古迹分布众多、风光秀丽等特点,是一条富有特色的文化景观旅游线。

 

 

矾前挑矾古道

矾山至前岐挑矾古道共有两条,开通于清康熙年间。一条的起始点在矾山镇深家坑石门,终点至福建省福鼎县前岐镇岐阳街海尾路妈祖庙。

东西走向,路经石门—隔头—新岭湖—新岭头周—新岭头亭—新岭脚—柯岭脚—大岭头—贡头曾—龟岭亭—前岐妈祖庙,全程约20公里。古道由乱石铺设路面,平均道宽1.8米。另一条的起点在矾山镇溪光村,路经溪光—垟心亭—埔坪,至柯岭脚与深家坑石门至前岐的古道相接后,复叠前行,终点亦在福鼎县前岐妈祖庙,全程约13公里。

现在,矾山至前岐的挑矾古道的大部分路段,虽然由于失去了原有的功能,人迹罕至,且遭受了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损坏和农业生产、农村建设的改造,已经有些残破,但沿途还较为完整地保存着2条矴步、3座路亭、6座神庙和祠堂、一条老街遗址、30多间石屋等。这些建筑仍可使人遥想当年古道沿途的热闹与繁华。

 

 

矾藻挑矾古道

挑矾古道是明清时期至近现代矾山明矾外运的重要通道。矾山至藻溪古道,是民国中期因赤溪和前岐海路不靖而增辟的明矾外运通道。当时,明矾外运全靠人力肩挑,至藻溪上码头,然后运至各销售地。

古道共有两条,均南北走向,一条起始点在矾山镇古路下村,终点至藻溪镇九堡村九堡宫,全程约20公里,平均道宽约1.6米,路面早期用不规整卵石、中晚期则用明矾石铺设,路经矾山水尾—尖家坑—坪棚岭—昌禅树脚—华楼内—华岭头—华岭脚—三条溪—山茶园—洞桥—滴水岩—险口—吴家园—潘庄—将军脚—九堡宫。另一条起始点在南宋溪光,终点亦抵藻溪镇九堡村九堡宫,全程约23公里,平均道宽约1.7米,路经溪光矴步—升平人瑞牌坊—南宋清泗桥—南宋北山街—周宅(棋杆内)—大园—鸡鸣岭—半垟宫(五间亭)—柴林脚后背隔,至三条溪与古路下至藻溪古道相接,两路挑矾客,在三条溪合成一路,同往九堡宫。

昔时,挑矾古道到哪里,挑矾的歌声就唱到哪里,道路有多长,歌谣就有多长,这歌与路同在,歌比路还将更为久远,至今依然余韵袅袅,回荡在古道上。

【编辑:李甫仓】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