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话题
获得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
  何谓获得感,其实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让百姓拥有获得感,是衡量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百姓的“获得感”,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大潮的鲜明导向。
参赛须知
1 参赛对象
各乡镇、县直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参赛。
2 赛事形式
赛事每周1轮,共6轮。每轮公布1个话题素材,参赛选手撰写评论文章。至少参加3轮赛事,才可参评个人大奖。
3 注意事项
作品必须原创,发现抄袭将取消个人成绩。 每周二通过苍南新闻网赛事专题发布本周话题,选手据此撰写一篇500-1500字评论文章,并于次周二下午5:00前交给本单位联络员集中报送。个人参赛选手直接报送。
所有参赛作品发送至专用邮箱:cnpinglun@163.com,参赛作品前标注以下个人信息: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
4 官方QQ群
参赛选手和单位联络员须加入官方QQ群(“苍南第三届时政评论赛” 群号:156318631),群内设置赛事客服,全程解答参赛选手提问。
奖项设置
1 每周之星
每周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2篇优秀作品作为每周之星,每周之星可获得价值500元的物质奖励。
2 个人奖项
设置一等奖一名,奖励现金3000元;二等奖三名,奖励现金2000元;三等奖五名,奖励现金10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励现金500元。
3 团体奖项
赛程结束后,团队总分排名前10名的单位将授予组织奖,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
团队成员每完成一篇作品得团队分1分,每获得一个每周之星得团队分5分,每获得一个优秀网评文章得团队分2分;若获得个人奖项,则根据所获奖项等级,分别得团队分30分、20分、10分、5分。团队排名按照总得分数确定。
第一周
本周话题:铸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去年11月25日至26日,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鲜明提出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就是时代正在呼唤的实干派、伟大事业最为需要的急先锋。
  苍南的华丽转身,离不开一支抱定“不破楼兰终不还”信念的铁军。我们要锻造一支站上时代潮头激流勇进的苍南铁军,汇聚起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最磅礴的力量。
每周之星
在铸造勇立潮头浙江铁军的“苍南方阵”中,年轻干部既是当前关键,也是未来希望,务必要穿好“三色”迷彩服,用“绿色”作底色,担当作为、铁心向党;把“褐色”当本色,脚踏实地、铁躯为民;着“黑色”为戒色,自律慎独、铁纪束身……
苍南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最终建成,需要依靠一支实干、能干、肯干的“苍南铁军”。在笔者看来,实干靠铁肩,能干需铁腕,肯干看铁心。唯有“铁肩铁腕共铁心”,才能锻造出一支勇破善立、激流奋进的苍南铁军……
第二周
本周话题:跑一次
  为大力推动行政效能革命,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经过梳理,今年来,我县陆续公布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最多跑一次”,是指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一次到位、一次办结。它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体现了我县加快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坚定决心和心系群众、服务企业的为民情怀。
  “最多跑一次”考验的是政府效能,优化的是发展环境,连接的是民心。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向群众和企业作出的承诺,我们要让其成为常态。
每周之星
大文学家苏轼有云,“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承诺,更是责任,要的就是这种“任天下之患、同天下之忧”的气魄和担当,关键要谋得深、抓得实……
“最多跑一次”充分体现了政府权为民所有用心、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庄严承诺书。“最多跑一次”要真正落地,政府需正确处理好“加”、“速”、“度”这三个维度关系……
第三周
本周话题:剿劣战
  水环境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苍南水网密布、河流众多,建县以来,经济快速发展,加之一些地方水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理念滞后、机制不畅、力度不够,部分河流和水体遭受污染,成为公众目力可及的“短板”。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剿灭劣Ⅴ类水,是“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重大行动,是建设美丽苍南、给后人留一片碧水净土的应有情怀。我们要咬紧牙关、撸起袖子,全面打响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以实绩践行庄严承诺,共同建设更加美丽的家园。
每周之星
苍南要吹响“剿劣”冲锋号,需奏响三军协奏曲:领导干部为先锋打头阵,化身“空军领头雁”;各级河长当主力勇攻坚,化身“陆军黄牛将”;人民群众总动员保后方,化身“海军鱼儿兵”。三军集结,剑指“大禹鼎”……
水是生命之源。水之于大地,犹如血脉之于人体。要打赢我县劣V类水剿灭战,宜学习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念好四字诀,做到望其形、闻其情、问其策、切其害,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第四周
本周话题:接地气
  “接地气”,是干部锻炼自身能力的重要途径。基层一线是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 也是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脱离基层, 工作就容易脱离实际, 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领导干部要走到群众中去。”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宗旨。领导干部接地气,就是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基层一线,就是要能沉底、能低行、能沾土气,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增强日后办事、工作的底气。这个“底气”,既是领导干部做官和做人的底气,也是谋发展、树正气的底气。
每周之星
对于干部是否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黄荣定同志曾经提出这样的判断标准:一个干部下到基层,人叫狗不叫,说明深入群众;狗叫人不叫,说明脱离群众。归根到底,这说的就是领导干部接地气的问题。……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地气”就是基层一线,就是人民群众。基层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源头活水,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与资源。深入基层不能浅尝辄止,贵在脚踏实地,领导干部“接地气”更要念好“加减乘除”四字经。……
第五周
本周话题:红船精神
  省委书记车俊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源于建党伟业的“红船精神”,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践中,为浙江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了强大支撑。这一精神可以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华章还待续写,拼搏未有穷期!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苍南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壮阔道路上再奏凯歌!
每周之星
从小渔村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从浙南边城到美丽南大门,苍南人用自己的披荆斩棘为“红船精神”注解--“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红船纵桨,不忘赤子初心。新一轮改革发展浪潮中,有顺流,也有逆流。全县党员干部如何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撑起帆、划好桨,推动苍南发展之船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第六周
本周话题:获得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
  何谓获得感,其实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让百姓拥有获得感,是衡量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百姓的“获得感”,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大潮的鲜明导向。
每周之星
老百姓正是从一件件小事里找寻“存在感”、萃取“获得感”、滋生“幸福感”。嫌这些小事展现不出自己的“作用”,不管不问,不仅群众“获得感”无从谈起,还容易滋生干部“作风病”。……
无论是网购热潮、旅游热潮,还是文博馆、体育馆、中心湖广场络绎不绝的景象,又或是城市文化客厅点亮的阅读之灯……苍南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实现了“双提高”,获得感呈现出更多内涵、更多“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