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3  ->  第二轮  -> 正文第二轮

“一次”跑出最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从“简政放权”,“四张清单一张网”再到“最多跑一次”,浙江省通过自身效能的不断加速度,为民众获得感的最大化,提供了制度的“供给侧改革”。

  从“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浙江省通过自身改革的不断“加压”,为民众获得感的最大化,提供了服务的“新常态”。

  “最多跑一次”、“一次办结”本质上都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更是衡量政府行政管理水平、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标准,当然也是增进民众获得感、释放社会活力的必由之路。

  “求真务实”是前提。“最多跑一次”改革无疑令人期待,但是落地生成民众的获得感,关键是要瞄准民众的真实需求,在民众反映热烈、关系密切的领域做好做快,而不是在一些不痛不痒的部门,做表面的应付的改变。因此应该及时做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利用“互联网+”等打造信息互通共享的平台。一方面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助推改革做实,另一方面接受社会监督,助推改革深入。真正让“最多跑一次”成为撬动政府改革的“支点”。

  “简化优化”是关键。“最多跑一次”除了加速度,更是要高质量,是以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为目标,因此,不仅要速度,更要求态度、质量和水平。在部门和机构办事可“一站式”受理、到综合窗口可以“一窗通办”的基础上还应该真正推动制度的人性化、流程的简便化、效果的优质化。

  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进取心推进改革,让人民群众享受更温暖、更鲜活、更深刻的获得感。让民众一次跑出最多获得感。(苍南中学 叶兰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