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时政评论挑战赛3  ->  第二轮  -> 正文第二轮

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年2月以来,苍南各地各部门纷纷晒出“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分两批次共1195项,以加速奔跑的姿态,展现苍南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的决心和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的魄力。

  “最多跑一次”,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就可以把事办好。这充分体现了政府权为民所有用心、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庄严承诺书。“最多跑一次”要真正落地,政府需正确处理好“加”、“速”、“度”这三个维度关系。

  “加”即政府要善于运用加减法。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和百姓获得感的加法。为了有效做好权力的减法,政府自身必须做好加法。首先要转变理念,树立为群众服务意识。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是新时代的“店小二”;其次敢于革除弊端,因为一些审批项目、审批环节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拦路虎”,成了提振实体经济的“绊脚石”;最后做好顶层设计,为企业和百姓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服务环境等,让“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作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速”即效率。能不能办成事既取决于办事窗口和部门的效率,也取决于办事者提供的材料是否齐全。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公示办证所需的材料,面对群众的询问应耐心解释,同时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服务,如“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件快递送达”等,不能让群众一而再再而三地跑路。政府部门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群众和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寻突破,让百姓和企业切实感受到获得感。这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是有高效。通过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惠及民生,助力企业的好政策,使得百姓舒心、企业安心,最大程度地激发社会活力。

  “度”即适度。目前苍南已推出项目清单两批次,之后也会陆续公布若干批次,是实践“最多跑一次”的承诺,既然是承诺那就要“说到做到。”就一定要高质量完成,不能数量上贪多求快,效果却马马虎虎。倒不如一步一个脚印,高效完成。把握好一个“度”,切勿片面求加速、急功近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最多跑一次”是铸造“苍南铁军”的试金石。只有立足“加”、“速”、“度”三维度,从理念转化为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行动,才能实现响当当的承诺,跑出苍南的“加速度”。(灵溪镇华阳学校 雷荣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