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国际: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46个国家组建网络战部队 网络安全已成“国家安全问题”

2013年04月29日 22:43:12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伴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互联网越来越深地介入了我们的生活。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正在日益成为"长枪大炮"一样的军事武器。

联合国裁军研究所相关人士27日透露,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已有46个国家组建了网络战部队。这一数量约相当于全球国家数量的四分之一。

而据此前消息透露,美军明年网络战经费逆势增加8亿美元,增幅达到20%。

2011年上次调查时组建网络战部队的国家有33个。本次新增了包括日本在内的13个国家。这一结果显示出网络空间内国家间的对抗正趋激烈,各国纷纷在军事国防领域加速了各自应对措施。在上次调查中,日本是被划为在非军事领域展开应对的国家。日本防卫省去年9月公布了应对网络攻击的指针,计划在2013年度内组建"网络空间防卫队",因而在此次调查中被重新归类。

除该研究所外,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德国汉堡大学和平研究与安全政策研究所也参与了调查。三家研究所正在撰写报告,预计将于近期公布。已组建网络战部队的国家中包括拥有核武器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印度和以色列也在其中。关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军事防卫领域采取应对措施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网络安全已被视为国家安全问题"。

网络战可以化身为"隐形刺客",也可以为自己编制防护网,电影《黑客帝国》、《通天神偷》中都刻画出网络部队在未来战争中的神奇威力。那在现实国防中网络都有怎样的具体作用?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现在世界武器装备在第三代的基础上向第四代发展,对于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大,网络和硬件的武器装备相结合可以提高武器装备的使用效率。相反如果网络出了问题,可能很多的硬件武器装备,比如飞机、大炮、军舰等,包括卫星都无法发挥它应有的效果。所以说网络安全成为各个国家军队建设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本质上还是一个杠杆的作用,通过加大攻击和防护的投入,来提高自己武器装备使用的效率,或者降低敌方武器装备的使用效率。

宋晓军: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硬件武器装备的使用效率,另外一方面要看到加大网络投入的这些国家,有很多军费正在下降,他们可能在财政划分上出现了困难,可能有一些偏颇,就过度强调网络战的重要性,来减少国家财政对武器装备的投入。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首先还是要强调自己硬件建设和网络建设的平衡关系,最终才能使得武器装备达到最大的使用效果。特别是硬件武器装备的有无问题,首先要解决,才能谈到网络部队的建设层次上来。

宋晓军:日本原来的武器装备在60年代开始建设后,它的硬件武器装备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现在仍然是世界一流。现在日本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和平宪法第9条的第一款和第二款是否要修改。在日美安保同盟的情况下,在美国重返亚洲的情况下,它的网络部队的建设,要跟美国形成一个配套的接口关系,才能发挥日本在整个亚洲地区配合美国,形成整体的更大的作战效能。

(原标题:保护国家利益不分线上线下 46国家组建网络战部队)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