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东引台资”70余亿欲“落地开花”

苍南对台经贸合作步步为先渐入佳境

2013年04月24日 13:35:5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上周,来自台湾的工业企业考察团携用地600多亩的项目来苍南考察,有意在苍南工业园落地,投资建设涵盖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等20多个配套项目的产业集聚区。

数据表明:过去的一年里,苍南共接待台商856多人次,引进落地台资项目12个,引进台资12.97亿元人民币;在谈台资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约65.5亿元人民币。

“只要融入‘海西’就会有‘东西’。”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说,这两年苍南从长三角“末梢”走到海西区“前沿”,大力实施“浙商引回、台商引进”的决策部署,加快承接台湾第三波产业转移,努力打造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西”经济发展先行区。以先行者的姿态,苍南在全市对台经贸合作中率先探索,依托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全力引进台湾先进制造业、高效精致农业、优质服务业等,推动苍南经济转型。

从空间“捉襟见肘”到园区“搭台唱戏”,大平台建设为引进大项目提供空间保障。推进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苍南形成“一区多园”空间开发格局承接台湾产业。今年,随着苍南江南海涂围垦首批3184亩软基处理完成、龙港新城4.3万亩农业用海转为建设用海得到批复,苍南加快推进“边围垦、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落地”的步伐。台湾李祖原建设师事务所专家5次来苍南,并与苍南签订了合作开发龙港新城的初步意向。

从上门“捷足先登”到客商“慕名而来”,随着“走出去”到宝岛推介活动的举行,苍南对台经贸的独特优势吸引着台商前来。为真正了解“苍南到底有什么”,台湾力旺国际企业集团董事长陈雷忠先后5次悄悄来苍南考察后,主动联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洽谈投资项目。今年1月,力旺国际企业集团与苍南民企共同投资的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开始试营业,推动苍南朝“两岸货物贸易集散地”的目标前进了一步。

从项目“化妆相亲”到成功“喜结联姻”,随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苍南步步为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台湾大亿集团与苍南民企共同投资,在龙港建设大陆第一家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年产20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已正式落地,预计5年内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同时,一批台湾精致农业项目的落地,引领苍南现代农业发展。在苍南灵溪镇桃湖村,台湾香草专家王调议等共同投资,正着手打造着占地5000多亩的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观光园一期工程将建成浙南闽北最大的集约化育苗中心、智能化生态农业观光园“番茄联合国”鸟巢球形温室和省内最大的智能信息化农业科技培训中心。

跨越海峡、东引台资,带来了提升发展、改善生活的“先行”效益。目前省内县级人民医院规模最大、占地220亩的苍南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短短几个月间,已完成了四幢辅助楼的结顶工程。两年后,这家医院不仅是设施一流的三乙医院,还将力争通过国际医院联合评审委员会(JCI)认证。同时,还会成为温州首家引进台湾先进医疗服务理念,在温州本地就可以享受台湾医疗服务的医院。

据了解,今年苍南正加大力度申报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力争获批成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并启动霞关列入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国家级对台贸易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申报工作,进一步拓展苍南对台贸易通道,吸引更多台资在苍南“落地开花”。(记者 王丹容 沙默)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