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走进浙江开发区寻找浙江经济新升级】③

苍南县"颠覆"式理念打造首个浙台经贸合作区

2013年04月28日 14:36:32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前言:2002年以来,浙江省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走过了“黄金十年”的发展之路,在带动引领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形态提升、产业升级。全省开发区对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浙江省新一届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高水平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任务,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充分认识开发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构筑区域开发开放高地,切实增强开发区经济引擎驱动力,以高水平的园区支撑我省实施“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和推进“四大建设”,引领全省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为此,浙江在线财经部策划《走进浙江开发区寻找浙江经济新升级》走转改系列报道。本期随记者走进位于温州苍南浙台经贸合作区。

 
 
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

浙江在线·浙商网4月27日消息(记者金靖 程高赢) 2012年10月20日至2013年1月19日,仅仅用了85天,占地2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在苍南县环城路边拔地而起,成为浙南闽北地区目前体量最大的台湾商品交易中心,经营品项超3000多种……

这仅是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苍南县对台经贸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敬佑告诉记者,“自从2011年6月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挂牌以来,苍南每天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试先行

 “颠覆”式理念打造首个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

一罐台湾进口的巧口冬瓜茶,标价3.7元,但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售价在10元以上;一袋相同品牌的柴鱼片,这里只卖8.8元,但在杭州商场里却需要15元……

琳琅满目的台湾商品

这是记者在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开业看到的一幕,这里的商品超过3000余种,全都进口来自台湾。

“苍南位居浙、闽、台三省交汇处,近台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距离台湾基隆港仅120海里,同台的文化习性相近。”尽管有多优势,林敬佑依旧认为发展的还不够快,他告诉记者现在苍南现在对台贸易尚属小额贸易,如果能尽快突破对台贸易政策“双限”,那么交易中心销售的台湾商品的种类就远不止3000余种,价格也将更低廉。

在苍南县对台经贸合作服务中心,你能感觉到每一位工作人员那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拼搏进取的精神。

“不等不靠、敢为人先。”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3年前,向浙江省委提出在苍南设立“浙南对台经贸聚集区”的建议,此后苍南举全县之力掀起了加快推进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的热潮,整机构、学经验、理思路、编规划、搭平台、大招商、跑政策,与其他开发合作区先规划再实施的步骤不同,苍南几乎是同步进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自己先规划,再请专家鉴定。”林敬佑告诉记者,在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发展定位上,苍南提出了建设“两区四平台”的目标,即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浙江“海西”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建设成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级对台贸易口岸、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力争通过10—20年努力,使苍南成为我国台商投资聚集区、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海峡西岸东北翼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

目前,根据这一思路,编制完成了《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及各个发展平台的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正在加紧编制当中。

蔬菜长到墙壁上

 “颠覆”式农业助推苍南农民华丽转身

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现代农业植物长在墙上

两米多高,大盆栽,枝上开着白色的小花,你能想象葡萄也会长在树枝上吗?答案是:能!

在苍南对台经贸合作服务中心的另一项目——台湾农民创业园,记者看到这两株独特的葡萄树。

“这是台湾引进的树葡萄,集观赏、食用、休闲于一体,每株售价1万元左右。”灵溪镇台湾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开发商——天福公司的陆经理介绍说。

8个月前,这里还是普普通通的农田,如今,这里依然是绿油油的“农田”,只不过多了现代农业的元素:智能化球形温室、蔬菜集约化育苗温室、铁皮石鼓和番茄基地……

“看这株盆栽小番茄,”循声望去,记者看到半米高不到生长在小盆里的“圣女果”,“这是农科院学生跟农民专家改良过的品种,能种在小盆里,能看,还能吃!”陆经理提起这个宝贝笑得合不拢嘴,要知道,这一盆小番茄售价要30元,预计今年能卖出1000万株。

“就是培育条件比较苛刻,”陆经理介绍,“需要智能化温室24小时电脑监控气温、湿度、水分,但现在都是全自动了,不用人工调节。”

 

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现代农业农业大棚

要说陆经理最大的宝贝,那就是智能化球形温室,这个台湾现代农业跟传统农业荟萃的结晶,集试验、观光、培育、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

玉米苗长在沙里,小青菜竖着长在墙上,小番茄的根泡在营养液里……在球形温室,从台湾引进的先进农业理念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不仅仅是先进技术,更重要的是理念,”陆经理觉得,“未来的现代农业,更强调绿色环保、健康有机的概念。所以在球形温室完全成熟的时候,我们会开放参观,帮助有需要的农民进行职业培训,把现代农业的精髓传播开来,传承下去。”

据了解,浙江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是2009年11月经国家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建设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园核心区位于苍南县马站平原,总面积约21.3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一区五园”,在这里苍南农业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华丽转身”。

向海要地

“颠覆”空间打造106平方公里的现代滨海新城

  

建设中的龙港新城

一辆接一辆的工程车,满载海涂围垦的石料,热火朝天地填海造城……这是作为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核心区——龙港新城热火朝天的建设。

 “规划总面积是106平方公里,其中2.4万亩农业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已于2012年1月获国家海洋局批复,”龙港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黄吕龙介绍,“现在海涂围垦正在加紧实施吹填工程。”

黄主任口中所指的农业用地,就是2007年前当地人所说滩涂,如今,这里大部分已经是围垦完毕的平地,未来,又将被全新的生态滨海城区替代。

“龙港新城的建设集中在五个区块: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区、港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综合区和新城拓展区,”黄主任表示,“目前新城已经有4家企业入驻。”

对于新城,黄主任挂在嘴边最多的词是两个“高”: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未来将优先发展滨海海洋产业,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引进高新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城市建设水平。”

在围垦入口处的新城规划展示馆,记者居高俯瞰沙盘,一派新城未来发展的大好景象跃然眼前。

按照“边围海、边造地、边规划、边招商、边开发”的“牛山精神,万达速度”,黄主任透露,十年后一座宜居、宜商生态优美的现代滨海城市——龙港新城将矗立于“海西”。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