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地震救援中的四个龙港人身影

2013年04月21日 19:16:30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记者 王莉莉

4月20日上午8点02分,四川眉山市琼海路一家宾馆门前,经过一阵天摇地动之后,站满了惊魂未定、不敢回到屋里的人们,他们或是互相诉说着那一刻的恐惧,或是拿着手机电话,大声地向远方的家人报着平安。

人群中,4个肤色黝黑的男子,很快从慌张中镇定下来。“去灾区吧。”没有讨论,共识很快就在4人中达成。他们回到房间,整顿好行囊。半小时后,他们登上了自己的车子出发了。

这4个身影,很快出现在了救援的现场。他们或许是最早出现在灾区的民间救援力量,或许也是第一批到达灾区的温州力量。记住他们,来自温州龙港的陈振旭、李初笑、李其仓和胡世兴。

有救灾经验的他们,想给灾区出点力

四人之中除了胡世兴一直在川经商,其余三人都生活工作在苍南龙港。他们这次赴川,是为了攀登四姑娘山。

昨天上午,李其仓他们通过手机新闻了解到距离他们百余公里的芦山县发生了地震,立刻决定前往灾区参与救援。

灾后救援并不主张非专业的人员贸然进入灾区,这对救灾工作有时并非是一种促进。“我们三个都是苍南壹加壹救援队队员,平时经常参加救援训练,汶川地震和动车事故发生时参与过救援,都有经验的,在其他队伍还没那么快进来之前,我想我们能起到一点作用。”陈振旭说。

打听到成雅高速还能通行后,4人马上就整理设备上路了。在此期间,谁都顾不上给家里人打一个报平安的电话。

路遇军车出事,他们下河救人

中午12点40分左右,一辆搭载着17名战士的救援车正赴雅安救援途中,因道路狭窄,为避让私家车而冲出道牙,跌下河谷。当时,陈振旭4人正好距离出事车辆不足20米处。他们迅速参与救援队伍中。

河谷深,有些战士翻车后碰崖受了伤,还有一些坠入河中亟待搜救;救援车又大又重,翻落到了水里打捞难度很大。他们4个人和现场的士兵、群众分工,一边赶紧将伤员抬上坡急救,一边脱衣下水搜救。

救援整整持续了3个多小时。此后,他们继续向芦山方向前进,“车里还有10箱方便面和10箱矿泉水,想给灾民们送去。”不过,到达荥经县城后,他们听说为了给救援车让道,当地决定暂时禁止其余社会车辆进入。“官方救援队的效率肯定比我们高,我们这时不能添乱。”他们将食物和水送到当地的民兵组织,希望他们转交给当地灾民。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