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徐盛亮:一个“爸爸”六个娃

2013年04月17日 22:05:05来源:浙江教育报

 

一个“爸爸”六个娃

 

——记苍南天井小学校长徐盛亮

 

□本报记者 郑超逸

 

“现在我们仅剩的6个学生里,只有一个上三年级,其余的全上五年级了。也许到明年,这所学校就会因为没有生源而自然消失。”苍南县天井小学校长徐盛亮试图平静地向记者传递这个信息。与此同时,6个孩子正在教室外的水泥空地上追逐嬉戏,期间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

素有“苍南西藏”之称的天井村位于泰顺、文成、平阳、苍南4县交界处,是该县版图上最西端的一个村,这个藏匿于深山密林间的村落现有居住人口不过百人,且多为留守儿童和老人。据了解,这里的青年夫妇大多外出打工,一旦在新的城市站稳脚跟就会把孩子接出去念书。年复一年,天井小学已难见往日的人声鼎沸,即便如此也未能动摇徐盛亮坚守的决心。

 

我的经历平凡而简单

1991年,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徐盛亮选择回到老家教书,此后10年他任教于天井乡中学。由于城镇化步伐加快、人口外迁、生源减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这所初中在2001年被撤并。考虑到山上教师更为稀缺,他主动申请从山腰调至山顶的天井小学,这样一待就是12年。

“我刚上山那年学校里有6个老师,现在老教师们都退休了,只剩我和另一位老师徐鹏程在职。记得学生最多那会儿有140多个人。2007年,学生减至50多人;2009年为19人;去年有8人,而今年是6人。”2012学年天井村登记在册的应入学新生有12人,考虑到农村孩子没有上过幼儿园,握笔、说普通话等方面需要教师一对一教授,徐盛亮向县教育局反映了人手不够的情况。“听说,本来被安排到这里的女教师得知要到天井小学教书在家哭了整整两天。后来应入学的孩子没有一人来报到,我想应该是随父母到外地读书了,现在我们也不再需要增加人手了。”徐盛亮无奈地笑着,地处偏远落后的山区,就算是本地人也少有愿意留下的,他们的选择都可以理解。

说到偏远,记者提及上山时的经历:用时两个半小时,翻越两座大山,汽车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缓缓爬行。“你这可算得上是‘直达车’了,多方便!”徐盛亮说这里的村民想到县城至少要转3趟车,耗时至少3小时。“刚开学那会,孩子们跟我说想学写毛笔字,山上买不到纸笔,这个愿望只能先搁着。直到上周末有人上山办事,回去的时候我搭了他的便车到城里,才把纸笔和口算册、练习本等学习用品买齐。”

在徐盛亮看来,这是一个只要想读书就一定可以读上书的时代,不像以往在开学前,他要早早做好打一场“持久攻坚战”的准备。那时候,一个家庭里孩子太多,父母微薄的收入和重男轻女的观念使得教师不得不在开学前挨家挨户走访,摸清孩子的入学以及家庭生活情况,打消他们辍学的念头。为困难学生垫学费是他常做的事,时常一个星期下来,自己半个学期的工资也“搭”上了。“垫学费是小事,不影响孩子的前途才是最重要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最喜欢校长了,他像我的爸爸一样。”五年级的徐盛涛腼腆地笑着,“他除了教我们学习和做人的道理,还会陪我们打球、跑步,放假的时候我们也喜欢到学校找他一起玩。”

听到学生的心里话,徐盛亮笑了:“这群孩子从不在我面前这么说,现在听到还是觉得很感动。”“亲其师,信其道”是他多年来奉行的教学准则。徐盛亮始终认为作为一个教师,知识的多少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能否履行作为教师的职责——传道授业解惑,而这项工作的开展有赖于学生是否愿意亲近和相信教师。

为此,他非常注重在教学过程中和孩子们的交流互动。上课时,通过将课文内容和孩子们感兴趣的信息相联系,从而让他们觉得妙趣横生,课堂时间在欢快的气氛中度过。“老师在课上给我们讲过喜羊羊的故事,他说课文里的小主人公和喜羊羊一样勇敢和不轻易放弃,我们要学的就是这种精神。没想到老师也看过这部动画片,当时大家都觉得很开心。”学生陈星星在回忆当时的课堂情景时,坐在两侧的陈荣宝、陈青文也笑了,“我们喜欢的老师都知道呢!”

“城里家长找老师,农村老师找家长”这句话在徐盛亮身上得到鲜明的体现。“这几个孩子多出自单亲家庭,是家中老人一手带大的,所以家庭教育这方面极度缺失。”为此,他不仅要当老师、朋友,还要像亲人一样时刻督促这些孩子学习并教他们处世之道。有一次一个孩子拿了同学的东西被徐盛亮知道了,他与孩子家人沟通后,再和这个孩子认真地解释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直接批评没有意义,因为他们不明白拿别人东西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的。只有通过家校双方共同重视引导,才能让孩子了解正确的为人处世的准则。”

今年大年初二,从这所小学毕业的10多个学生回到学校看望他们的老师,他们从中午畅谈到晚上10点也不觉得疲倦。有的学生提到:“徐老师教我们的知识和道理从来都没有忘记,进社会以后有时会想起老师的话,在遇到困惑时总想给老师打电话聊聊。”

徐盛亮觉得很满足,作为老师能被学生记住,在过年过节总能收到祝福的短信,这就是他体味到的幸福。自从获得全国“两基”教育先进工作者、最美温州人等荣誉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位校长和这所深山里的学校,孩子们也得到了许多资助和关心。“努力让孩子在现有的条件下享受更好的教育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为此,只要还有1个天井的孩子在,我都会继续坚守。”徐盛亮说。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