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游记: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应县木塔

2012年11月22日 23:54:29来源:苍南新闻网

应县木塔

 

■霜  降

虽然我早就学会了不能强求,但这实在是很难学的一堂课。

“我在这里已等了你五日五夜,我只怕你不能来。”阿朱在雁门关等了萧峰5日5夜,萧峰果然来了,从此开始了两人千里茫茫若梦的塞上之约,只是最后,他们的人生不过是雁门关的一曲悲歌绝唱。途中,我曾无数次的想象当自己站在雁门关下想起萧峰和阿朱那荡气回肠的爱情会是怎样澎湃的心情,但当我愤怒的站在应县火车站前,结果证明YY通常是没有出路的,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应县这个地方没有到雁门关所在地代县的汽车,连过路的车子都没有,额滴神啊,这不是两个县城吗?这不是两个车程只需一个多小时的县城吗?为何至今没有通车?这是为何啊?山西政府,我已经懒的花时间鄙视你了……更大的杯具是应县竟然还没有直接到今天的最终目的地五台山的汽车,好吧,我承认我是一路冒着黑线诅咒着山西政府爬上应县木塔的。提起应县木塔,我想听过的人应该是少之又少,我至今也没想明白为什么那天早上在大同汽车站我先选择了应县而不是代县,果然这世间是有有缘无份这回事的。

应县木塔全名为佛宫寺释迦塔,这是世界上最高、最古老的纯木结构阁楼式佛塔,据说他与意大利的比萨斜塔、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并列为世界三大名塔,是不是有被惊吓到?没去应县之前我也从不知道我国居然有如此名塔,看万卷书真不如行万里路。

登塔的时候,塔中无一人,为了保护塔中文物所以并没有设置灯光,昏暗的光线,高高的梯坎,黑暗中困难的摸索着爬到2楼,风景豁然开朗,塔内放置了释迦摩尼的佛像,周围墙上绘着金刚、天王、佛家弟子等壁画,精美华丽,细腻有神,丝毫不比云冈石窟的逊色,应县木塔最独特的是全塔在结构上不曾使用一颗铁钉子,木塔使用双层环形套筒空间框架,上层木制柱脚插在下层柱头的梁山上,并向内递收,形成以层比一层小的优美轮廓,全靠斗拱与横梁互相穿插咬合,全塔用54种不同形式的斗拱砌建而成,确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木塔历尽沧桑,遭受过无数次的自然和人为破坏,为了保护木塔现只允许攀到木塔3楼,再上禁止。

回来的2个月后,上班途中,经过的广场大屏幕液晶电视上在播放早间新闻,瞬间抓到应县木塔这几个字,不自觉得放慢脚步,隐约间听到报道内容是为了保护宝贵文物山西政府要对木塔进行修复,思绪在刹那间模糊又生动,不过是2个月的光景,却仿佛已遥远的只剩怀念,一个人到过一处地方,能让自己留下什么?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也找到答案,没有任何东西能留下,除了记忆,然后记起,某年某月某天我站在某处。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