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县基层党建为发展装上“引擎”

多举措破解农村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庄庆聪(中),在指导村里的建设。

基层破难攻坚,关键还是要建设强有力的党组织。今年来,苍南县基层党建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农村在建设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以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出台“挂牌招才”、整治转化等多项举措,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化解基层矛盾,为加快发展装上了“引擎”。

“挂牌招才”实战招才破解难题

近日,苍南县灵溪镇新建村的“仁英桥”落成,该村因土地征用和返回地划分等原因搁置了8年之久的“断头路”,因该桥的架设而得以连通。村民们纷纷表示,多亏了村里的“编外村官”庄庆聪,挨家挨户做工作,要不然这“断头路”恐怕还得继续“断”下去。

新建村位于苍南老城区与新城区的交接地带,村民总数1358人。随着新城区发展的日新月异,该村逐渐被繁华街市包围,地域价值凸显,发展潜力巨大。但这一“黄金宝地”,由于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加上因拆违而引发的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信访、拆迁征地难等问题,致建设发展相对滞后,是金子却发不了光。

2010年底,该村被镇里列为“挂牌招才”村,时任灵溪镇人武部副部长庄庆聪,“主动请缨”任该村的党建指导员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到村里之后,他经过调查分析认为,新建村虽俱有天时、地利的优势,但缺“人和”,解决村里的各种矛盾必须先统一思想。此时,村两委换届后,庄庆聪适时引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建设发展规划,建章立制,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充分发挥党员的中坚作用。庄庆聪从村里脏乱差最集中的新建河岸整治入手,启动“龙渡路”的拆迁和“仁英桥”建造工程。

经过一年多努力,这些工程进展顺利。前几日,在龙渡路工地,记者看到周边拆迁都已完成,正进入地下管网的预埋阶段。从工作岗位匆匆赶来的庄庆聪指着工地向记者介绍,这里原来一片脏乱差,群众形象地称之为“一条麻绳栓在了衣着光鲜的人腰间”。

据了解,在新建河一带,新建村成功拆除违章建筑700多间,面积达11万平方米;顺利推进龙渡路的拆迁,说服了76间拆迁户中的69间签订拆迁协议,剩下的7间正积极协商。在不远的将来,这里将崛起龙渡路步行街和河滨公园。

“一村一策”化解矛盾推进发展

在苍南县部署“2012破难攻坚大行动”中,后进村整治成为其重点内容。县里要求,在整治行动中,要深入调查摸底,找准症结所在,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指导后进村逐一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在工作中,以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村级组织运转不规范、村级组织遗留问题多、农村党员队员先进性不明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等突出问题, 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在具体举措中,该县采取乡镇领导联村、机关部门包村、专项工作组进村和下派党建指导员等多种措施,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乱、软、散”等类型村进行集中整治,解决突出的问题。

像庄庆聪一类的党建指导员,其主要任务是帮助村里培养一个团结有战斗力的村级班子,制定一个新农村建设规划,协调解决一批影响农村稳定的矛盾隐患,帮助建立一套适合村情的民主管理机制,开展一系列的政策宣讲。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苍南县委组织部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村村选派党建指导员活动,目前已有1126名县乡机关党员干部(其中科局级干部189名)回原户籍或邻近村担任指导员。目前,苍南县乡两级党建指导员,共帮助各村争取和筹集资金400多万元,落实通村公路、水利工程、农村饮用水工程等项目126个;帮助所在村征求意见建议600多条,初步查找问题1027个,已落实整改项目523个,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50多件。

后进整治夯实农村发展基石

在后进村整治中,苍南县进行帮扶整顿、分类指导,采取了“对症下药”的举措:对于弱村,选择出27位工作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先进村党支部书记,与后进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建立师徒结对关系,在全县范围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培训;对于散村,该县在村级组织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并将“考绩法”延伸至村一级;对于不稳定因素较多的18个“乱”村,该县成立18个工作组进驻,开展财务审计,调整充实村干部队伍,促进各村和谐稳定。

在龙港镇水深村,重点工程“灵龙便捷通道”规划路线穿村而过,长度为1100米,土地征用面积25亩。3年前,土地征用工作就启动了,但在2年内却迟迟未能与有关的村民达成协议,一系列矛盾问题需要一个团结的村两委去沟通、劝说。村党支部书记杨礼光在村两委换届上任后,统一村民思想,向上紧密联系党组织和政府,向下紧紧依靠村委党员和有识之士,深入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使群众认识到工程赔偿政策是一致的、公平的,路建好后有利于村民的出行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前几日,记者在水深村“灵龙便捷通道”工地看到,土石填方工作都已完成,只等待土基和路面施工的开始。村委班子人员谈到这次顺利破难,表示得益于村委班子的团队、上级下派党建指导员和镇挂钩联系人的切实帮助。今年上半年,水深村还建起了篮球场和小公园,放置了健身器材,村民休闲娱乐又多了一个去处,受到村民称赞。

据了解,苍南县还在后进村集中整治中适时召开现场办公会,梳理出涉及11个乡镇33个村43个亟需解决的村办公楼、基础设施建设等难题,召集水利、国土、住建、财政、交通等17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予以协调解决,并由县委督查室牵头,组织力量到点对33个后进村重点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胡荣恩 通讯员:缪朝阳 刘纪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