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一边让小企业规范“入园” 一边“祛疤栽花”拆违建绿

一批休闲公园到了苍南百姓家门口

2012年11月22日 22:12:58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晚报记者 黄忠/文 李立/摄

这两年去苍南,你会发现水变清了、树变多了、城变美了。今年,市里下达苍南的拆违任务为3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291万平方米,占目标任务的97%。该县还加大拆违建绿工程建设力度,共增加城区公园、森林公园、休闲场所50余处,真正把“绿色”搬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同时,通过拆违,腾挪出大量土地,为企业转型升级赢得了发展空间。

确保全年违建“零增长”

苍南县是人口大县,人多地少矛盾突出,违法占地、违章建筑尤为突出。但苍南在拆违中敢于碰“硬骨头”,截至9月20日,面积在1000平米以上的“违章王”或违建群拆除达511宗,面积为138万多平方米,约占总拆除量的60%。其中,苍南灵溪镇新建村一期拆违,一次性就拆除了7万多平方米,钱库镇望里一次性拆除53家厂房。“苍南县拆强、拆硬、拆大的决心和信心得到很好体现。”苍南县治理违法违章建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苍南县还出台了《关于从严控制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的意见》,推进“两违”工作治理重心前移、管理措施前置,把违法用地、违章建设制止在发现之时、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年违法建筑“零增长”。

从源头切断建材、水、电供应

苍南县还注重源头治理。今年8月,该县发改局、住建局、苍南治违办等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违法、违章建筑商品混凝土供应的通知》,明确规定:预拌混凝土供应商不得为违法违章建筑工程提供预拌混凝土。

同时,该县还整合执法力量,从源头上切断违法对象的建筑材料供应和基本用电、用水。该县规定,公安、供水、供电、工商、商品混凝土管理部门接到乡镇联合执法的通知后,未按规定履行部门联动职责,导致违法事态恶化的,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变“野麻雀”为“金凤凰”

违章拆除后,如何保证不反弹?拆违乱点,如何“祛疤栽花”?苍南县在“两违”整治过程中积极探索“拆建结合,拆用结合、拆绿结合”的路子,针对拆除中的传统产业和社会需求行业,即抓拆除又抓引导,努力实现违章微小企业整合规范“入园”;针对边角余地,苍南则大作绿化文章,一批休闲公园到了百姓家门口。

位于104国道灵溪段的德嘉华庭楼盘,周边原先是垃圾聚集,前不久拆违治乱后,绿色景观带初现轮廓。该小区一业主说,现在她的房子比原先每平米整整涨了近千元,乐得她合不拢嘴。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