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礼品城 红色党建构筑“礼品王国”

2012年11月15日 20:08:02来源:市场导报

 

本网讯 “做好党建工作,企业得利益,党组织增活力,党建也出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仪邦集团董事局主席应仲树以红色党建作为市场生产力的说法让很多市场创办者耳目一新甚至不置可否。然而,在位于“中国农民城”温州苍南县龙港镇的温州礼品城,党建确实已成为促进市场升级的一剂良方。

市场巨鳄聘请红色CEO

温州礼品城是仪邦集团下属的专业市场之一。据悉,自应仲树1993年创办仪邦集团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十数载的风雨打拼,才创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形成了以打造产业集聚企业平台为主,涵盖市场经营管理、实业投资、企业收购兼并、房地产开

发经营等范围的大型民营企业,目前拥有8家子公司,尤其中国礼品城项目运作十分成功。

据介绍,礼品城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室内礼品交易市场,总体规划用地200亩,第一、二期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14个交易区拥有4200多个大小不等的展厅式店面,现有经营户3000多人,交易额近百亿元。其成功运作,先后获评中国礼品城、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五星级商品交易市场等荣誉。

应仲树自己不是党员,但他非常重视企业党建工作,集团相继建立董事局、党委成员“交叉兼职、双向互动”机制,以紧密的沟通对接提高决策效率。

2007年,在应仲树热情邀请下,被称为“温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军人物——红色CEO”、“来自温州本土的‘名书记’”、曾任苍南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兼县文联主席,后任县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的陈如奏来到该集团,为集团及市场红色党建注入新活力:新设立的政治处不仅理顺了各方面工作关系,更扩大了党建行政工作力度和渗透能力,之后全市第一个专业市场统战组织——温州礼品城市场统战部全新试点。

红色党建助市场攻坚克难

从2007年6月份开始至今以构建“活力和谐企业”为目标,以抓好“4个切入点”、实行“4×3制度”为抓手而建立的市场党建工作新机制为礼品城悄然带来变化。

图文并茂、富有魅力的“仪邦党建”网站,设置了新闻传递、上级精神、晨学导读等12个栏目。特别是“仪邦导读”分主体版块、辅助版块和趣味版块共11个小栏目,每天发布一期,每期播报

500字,深受一线员工和广大市场经营户的欢迎,激发了企业活力;精心策划和设计的200米“文化长廓”,深入宣贯企业精神,成为仪邦集团一条亮丽的企业文化风景线,为全体员工和广大经营户提供了良好的熏陶环境,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该公司还以高层领导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政)校为骨干培训的主阵地,以“五分钟晨学”为一线员工和广大经营户学习教育的基本形式,以读书会为满足不同对象学习需求的重要补充,以“快餐党课”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特殊教育,形成了创建“五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新格局。

2009年2月27日,苍南县首个非公企业党委在仪邦集团党委成立。彼时正是金融风暴肆掠之时,市场经营户怨声载道。如何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市场的发展优势,帮助经营户渡难关,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集团在党委带领下,学会在逆境中积极寻找机遇,发挥市场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同时通过调整礼品市场结构、产品升级等措施应对危机。

红色党建促经营户正气诚信

构建“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培训有课堂、娱乐有去处、安全有保障、特困有救助”就业环境,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员工和市场经营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目前,仪邦集团党总支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以构建“活力和谐企业”为目标,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国五星级商品交易市场”创建成果。

杜有龙原是东阳某建筑公司的总工程师,仪邦为引进人才,高薪聘任,现在他离别家乡前来龙港,负责发展中仪邦集团整个工程的规划和建设。

通过诚信教育,经营户吴金贩身为党员,在店里捡到一个皮包,里面有两张支票和8000多元现金,他马上打电话与失主联系,完璧归赵。

集团通过创办礼品城,在大批量地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方面,在先富带后富促共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在开展市场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积极热心地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参与赈灾救灾活动,经常向贫困山区、希望工程、文化体育事业捐资,累计总额达3000多万元,其中捐资2000万元建立了“中国光彩事业井岗山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仪邦基金”,捐资1000万元参与建立“浙江青年创业创新基金”。

一桩桩、一件件,仪邦“非公党建”为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在红色党建引领下,该市场形成正气、诚信的优良作风,别样的转型升级路径也为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朱甘露)

来源: 市场导报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