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贯彻十八大精神 建设幸福温州”之《寻找最美温州》——

温州苍南秸秆资源化利用点“草”成金

2012年11月20日 16:07:45来源:温州网

 

俯瞰苍南县马站镇,不愧是“最美乡镇”

编者按:为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即日起,温州网推出“贯彻十八大精神 建设幸福温州”网络专题报道,并重点策划“寻找最美温州”等系列报道,全景展现十八大精神在温州学习、贯彻情况和一线实践。

温州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 洪钦宝 见习记者 张湉) 每到秋收之后,如何处置作物秸秆让许多农民伤透脑筋。烧了污染空气,不烧没地堆放。但温州市苍南县的农民,却挖掘出秸秆背后的价值潜力,点“草”成金,增收又环保,也成为生态农业的一个创新样本。

秸秆点“草”成金:农民增收2450万元

在马站镇棋盘村,农民不仅不焚烧秸秆还四处收购秸秆。诀窍是,秸秆在这里可用来当作蘑菇房御寒保暖的“外衣”,还有部分稻秸秆经过二次发酵后用来当作蘑菇培养基,成为培育蘑菇等食用菌的最佳“温床”。

“苍南县蘑菇科技示范园区占地60亩,现种植蘑菇40万平方尺,年产量达到540吨,除供应温州本地市场及杭州、苏州、武汉等10多个全国大中城市以外,还出口到欧美。”棋盘村书记林初平说。

棋盘村共有256户1000多人口,除了种植蘑菇,还有450亩水稻。水稻收成之后的稻秸秆进入发酵池机械化发酵后成为蘑菇培养基。按蘑菇种植面积计算,该村大约需要2000亩水稻的稻秸秆,因此一些蘑菇农还远到乐清、台州收购稻秸秆。

据苍南县农业局下属农业站站长林辉介绍,2011年苍南全县蘑菇种植面积约有1400万平方尺,全县种植蘑菇大约需要稻秸秆3.5万吨。按照去年稻秸秆的收购价700元/吨计算,可为农民增收2450万元。

乡村农耕图

基层体验:生态农业与环境管理双丰收

自1979年开始,棋盘村村民们就有种植蘑菇,蘑菇是9-11月底种植的,秋收之后闲置的农田被用来搭建蘑菇棚,收割后的稻秸秆种蘑菇。蘑菇的出菇时间在12月至次年5月,蘑菇全部采摘完毕之后下脚料还可以返田当肥料种植水稻、瓜果。

蘑菇下脚料中的有益菌可抑制土壤中有害病菌的产生,利用菌体蛋白等有机质改良土壤,还可增加土地肥力,有效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降低种植成本,促进植物生长。因此深得大棚番茄、四季柚种植农户的青睐,市场供不应求。

“以前稻草用来搓绳子,捆绑碗、盆等易滑瓷器。现在基本上都是马站人收购去种蘑菇。”苍南县桥墩镇农民石忠彩说,虽然价格不高,但是也能抵些化肥开支,又不污染空气,两头都好。正是这样来自基层的体验,给环境管理提供了新思路。

蘑菇产业,为秸秆利用提供了基础

秸秆启示:清洁空气要堵更要疏

秸秆焚烧产生大量的烟雾,还影响交通安全,甚至引发火灾,因此乱烧秸秆是要罚款的。

“说实话,农民也为难,稻草总要有个去处,没有很好地处理办法,不准烧,下一季节种水稻、瓜果叫农民怎么办?”苍南县环保局局长苏中杰说,作为管理部门,必须要考虑到执法的可行性,一味地堵,无法根治秸秆焚烧的问题,只有让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

秸秆焚烧不仅白白浪费资源,而且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对秸秆的二次利用,正是一种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体现,它为基层的广大农民提供了农作的新思路,也是幸福温州的乡村实践。

前不久,马站荣获浙江“最美生态乡镇”称号,秸秆点“草”成金便是众多生态项目之一,也为马站这个最美生态乡镇添色不少。

延伸阅读: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的典型案例、生态人物、最美村镇等,欢迎提供线索。拨打热线0577-88817266,微博#最美温州#@温州网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