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重型半挂车刹车失灵 华东第一坡避险道救司机一命

2012年11月02日 22:13:5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11月02日讯 8月22日正式投用的“华东第一坡”避险车道,昨天第一回被用上,救下了一名司机的命。昨天傍晚6时许,一辆重型半挂车经过分水关九公里长的下坡路段时,由于刹车失灵,在高速上横冲直撞,最终成功冲进了避险车道内。

据悉,该重型半挂车运送皮革,经G15沈海高速公路往台州方向开。据驾驶员介绍,车子开到分水关长下坡的中段时刹车失灵,车子速度越来越快,一路惊险不断。在距离避险车道1公里左右的地方,前方两个车道有两辆车并排开着,司机为了避免追尾,紧擦着中央护栏超车,行驶了300来米,还是撞上了快车道上一辆轻型货车。撞开该车后,重型半挂车的车速没有完全降下来,幸好可以冲到避险车道。

当这辆重型半挂车冲入避险车道20多米后,车子的轮胎陷在了布满豆砾石的制动车道内。高速民警介绍,这是“华东第一坡”避险车道投用以来头一回派上用场。要是没有避险车道,这辆重型半挂车失控的后果不堪设想。

沈海高速公路分水关到浙闽站9公里的路段被称为“华东第一坡”,因坡陡落差大、连续急弯多而事故频发。民警提醒驾驶员,途经该路段时做好以下五点:第一,出车前记得给水箱加满水,用来降温;第二,不要频繁踩刹车,以免刹车片过热;第三,最好利用挡位控制车速;第四,严禁超载、超限运输;第五,切不可空挡滑行。温州都市报记者吕进科 通讯员林威

新投用的避险车道。据温州日报

新投用的避险车道。据温州日报

链接

“华东第一坡”避险车道

“华东第一坡”避险车道主要由引道、制动车道、服务车道及辅助设施(路侧护栏、防撞设施、施救锚栓、呼救电话、照明)等组成。制动坡床和服务车道宽度分别为4.5米和3.5米,总宽度9.5米的路基断面,制动坡床115米,最大纵坡12度,避险车道的坡床集料选取滚动阻力较大的豆砾石。在距离避险车道7.5公里、2.5公里、1.5公里路段,还设置了“前方有避险车道”的提醒标志。

提醒

避险车道是为下坡车辆紧急避险使用,其他车辆绝对不可以任意停放在避险车道上,以免发生意外,而需要使用避险车道的一定要将失控车辆往铺满沙石的制动车道上开,以达到制动效果。

“华东第一坡”

典型事故案例

◆2004年7月16日,一辆危险品运输车在“华东第一坡”因刹车失灵撞上护栏后侧翻,车内30吨的苯酚泄漏,导致大面积的水源土壤受污染,附近近30万居民一时无水可用。这也是迄今该地段最严重的一次交通事故。

◆2008年8月24日,在1822km+700m处,一辆大客车撞上护栏,导致多人受伤。

◆2009年4月28日,一辆重型半挂车在1821km+600m处,冲过中央护栏翻至对向车道上,造成驾驶员当场死亡、车上一乘员受伤。

◆2009年5月4日,下坡路段10分钟内连续发生8起撞车事故,13辆车追尾相撞。

◆2010年11月21日凌晨1时32分,一辆重型半挂车途经浙闽主线收费站发卡点内广场(1820km+900m处)时,碰撞发卡点,追尾碰撞前方的半挂车后,冲破中央护栏,造成两人死亡。

◆2011年8月8日,一辆重型半挂车因刹车失灵,撞上浙闽站收费岗亭,导致半挂车驾驶室一人死亡,浙闽站两名收费员受伤。此后,发卡点暂时改至苍南服务区。

◆2011年8月17日,又一辆重型半挂车撞上浙闽站收费岗亭,所幸发卡点已经移位,事故导致车上一人受伤。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