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游记: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绍兴杂记

2012年11月22日 23:54:36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小椒

想像中的老绍兴:悠悠水乡,古朴而又繁华,穿着长衫的人们,头戴旧毡帽,手拿旱烟袋,慢步缓行,还有街头忙碌的小吃和扬长的吴音……

初游绍兴是在十年之前,明媚的东湖风景区里绿叶与残荷同存一园,让人记忆深刻。颓废的残荷让我想起了朱耷,他的悲愤、他的无奈,以局外人的冷眼看这个世界。他画中的鸟,翻白眼;画中的鱼,肚脐朝天;画中的荷,亦是残荷败叶,用简单、残缺的物相,支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世界。那一池残荷,与其说形容不出,不如说不忍形容。凄惨的景象,颇有打完仗后那种横尸遍野的肃杀,逼得人不敢直视。可以想像朱耷的世界,他的整个天空就是一池残荷:寂寞无限,颓废无尽。也一直把满园春色中的一池残荷看成是朱耷,他的与世不同,孤寂地蹲在那一个角落。即使外面的世界再精彩,在他眼里亦是无关的……

重游时,绍兴多了一份亲切感,这才发觉自己是个念旧的人。解放路和胜利路还是那么繁华,当年老太太的家庭旅馆还在那个拐弯处,新洗过的被单依旧香喷喷吧?

鲁迅故里如今被开发成商业街,百草园、三味书屋已没有儿时的宁静。历史更迭,世间百态,鲁迅应该能接受这种现状,嬉笑怒骂照旧吧?不知徐渭故居怎样?但自在岩边再无狂妄的宣泄,人间再无狂人之狂草!

陵——总给人庄严、肃穆、敬畏的感觉。大禹陵苍松翠柏,山峦开阔,登上一级一级的石阶,就像朝圣一样。七分崇敬,三分愧意自在其中。不必导游再述丰功伟绩,再讲三过家门而不入。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且问流觞曲水畅叙幽情,与灯红酒绿喧嚣鼓噪,意境何如?兰亭里也有一池残荷,照旧蹲在角落,无人理采。也许人们更欣赏翠绿的荷叶,晶莹的露珠,脱俗的荷花,饱满的莲蓬。

沈园还没去,留待下次吧。再读陆放翁的错,错,错!莫,莫,莫!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