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游记: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西施舌

2012年11月22日 23:54:36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品伟

西施舌,人们很自然会联想起西施和她的故里。在诸暨有一种甜品叫“西施舌”,用粉皮裹以枣泥、核桃等各色果料拌成馅心,放在舌形模具中压制而成,汤煮、油煎皆可,其味香甜可口,作点心,亦佐酒。虽系人工雕作,却也惟妙惟肖。

真正的西施舌是海鲜,出产于温州。为近海海鲜中文蛤的一个品种,称得上美味佳肴。《本草从新》上说:“西施舌浙(江)温州有之,生海泥中,似车螯而扁,常吐肉寸余,类舌,故名。”

西施舌属双壳纲蛤蜊科,它的外壳呈长椭圆形,长6~7厘米。它不仅大于螠蛏而坚阔,还长于文蛤,外壳较薄,薄于蛤蜊。西施舌,古人赞不绝口。南宋胡元任的《苕溪渔隐丛话》:“西施舌入火锅,极甘脆(鲜醇)”。王十朋《西施舌戏作三绝》中的一绝:长记还家屡击鲜,南来归兴日飘然。不缘樽俎逢西子,始泛江湖范蠡船。清朝张焘在《津门杂记》中,还录了一首《西施舌》诗:灯火楼台一望开,放杯那惜倒金罍。朝来饱啖西施舌,不负津门鼓棹来。

西施舌入馔,肉略呈三角形,白里泛红,鲜嫩、柔韧、弹性。汆、炒、拌、炖,可做多式多样佳肴,蒸蛋羹, 沪杭甬一带称“西施舌炖蛋汤”,颇有名气。清汤西施舌、西施舌肉拌芹菜或韮菜、鲜炒西施舌等。

西施舌,系较大型海贝,由于生态环境的影响,正宗者难觅,代之者品种甚多。如山区人民喜欢蛤肉,海岛采用海螺肉,市区以花斑蛤、蛤蜊、鲜蛏等代之。贝类的活动手段以泥沙为基础,吞吐、伸缩为特征,“舌”的大小、长短,其味相似或近似,应该说是大同小异的。

西施舌,是贝类的代表作。从“舌”的角度来看,应该把沙蛤、白蛤、花斑蛤、蛤蜊、瓜子蛤、文蛤和螠蛏等包括进去。除了瓜子蛤外,都吐舌寸余,虽文蛤吐舌不长,却有“天下第一鲜”之誉。古人对西施舌的定义很窄,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以蛤类吐“舌”而论,其味都是甘美的。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