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评论: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评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领袖的青春岁月为何这般打动你我

2014年06月13日 23:10:52来源:人民网
 

东方晓

连日来,世界杯的热潮挡不住一段旧日视频被网民们热捧——10年前习近平担任浙江省省委书记时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节目的专访。在专访中,习近平回忆在延安的插队岁月,畅谈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家庭。视频经一些主流新闻微博转载后,转发量动辄数万条,网民跟帖留言无数,点赞如潮。

一段十年前的视频,一段40年前的乡村岁月,为何至今依然能打动你我?

一是真。真就是真诚、坦率、朴实,不回避缺点和走弯路。在专访中,习近平无所不谈,谈16岁刚到陕北时的“自由散漫”“不太听招呼”,讲“面包喂狗”“见了生肉直接吃”的故事,细说初见艰险劳动时的“震撼”,甚至不回避干了“三个月”跑回北京的“囧事”。

一个已经身居高位的人,能如此把青春岁月的糗事在镜头前娓娓道来,这种坦率与真诚殊为罕见。用真心才能换来真情,而这,恰恰是最为打动万千网民的一点。于是,“实在”“不说大话”“朴实如邻家大哥”“语言真诚,性格率直,不浮夸”,满屏都是网民们的点赞语。

其实,谁经历过青春岁月的幼稚、茫然与曲折,说出来反而说明一个人对自己成长道路的坦然自信。难怪,网民“王兴珂Leo”说自己看过此片对习主席“刮目相看”,因为这说明“主席也是普通人,年轻时也茫然、会偷懒,正因看似平凡之不完美,才显得那么完美。”

二是义。义就是正义、正气,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情同一家。习近平在专访中谈到,在陕北梁家河,从初期“炕不让人坐”到后期“打成一片”,与村民在劳动中建立感情,在窑洞讲天说地有默契,用自己的质朴与勤劳换得民众的真心。最终,习近平与这方土地、这里的老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他被推荐上大学时,全村男女老少都去为他送行。

一幕幕,一次次,7年的青春时光献给了黄土地。难怪,习近平回忆,在陕北总共只哭过两次,一次是突闻大姐去世,另一次就是老乡送行。习近平深情地说:“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启承点,这也是我人生逆境中的,是我人生中最需要各方面帮助的时候,延安人民向我伸出了无私的帮助之手……”

是不是真情付出,群众的心是雪亮的,习近平一句“理所当然把自己看作是延安人”触动了无数人的心灵。难怪,网民“Beyond”看出,“群众路线的源头在陕北岁月里,”而网民“潍坊小哥”干脆直呼:“人民的好儿子,国家的好主席。”

三是实。实就是实干、有担当,为民众干实事,不玩虚的。在陕北的7年,习近平经历了“五关”的历练——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他能挑200多斤一口气走上十里地,他带领村民打井取水,打坝造田,改变了梁家河的面貌,他还千里迢迢赴四川取经,在陕北首创引进沼气,第一次通气时甚至被“喷了满脸粪”。离开后,习近平还不忘梁家河,联系帮助改善了当地校舍。

习近平自己总结说:“我总感觉到了插队以后,是获得了一个升华和净化。个人确实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之后我们如果说有什么真知灼见,如果说我们是走向成熟、获得成功,如果说我们谙熟民情或者说贴近实际,那么都是感觉源于此、获于此。”

正因为如此,几十年来,习近平一直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当选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网民“海燕”说:“同是下乡,有人把它视为苦难,有人把它看做历练,看做升华,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网民“混沌”认为,“打铁还需自己硬,这一身的浩然正气便是锻造出来的。”

四是信。信就是信念、信心与信仰。回顾历史,纵观世界,一位位伟人,总是经历一番磨难磨砺后才一路成长,直至迸发。大好青春岁月,黄金时光,经过陕北农村的艰苦磨练,经过内心彻底沉淀思索,经过苦心志劳筋骨建立起来的信仰、信心与信念才会坚韧不拔。

诚如习近平自己所说:“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过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堂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我现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观念,形成的很多的基本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

难怪,不少网民指出,陕北高原是习近平主席“中国梦开始的地方”。网民“土石”更是祝愿:“艰苦的环境磨砺了伟人的意志.愿国家在您的领导下更加富强。”

青春无悔,中国有梦。谁都曾是青葱少年,谁都有峥嵘的青春岁月,时光的磨砺决定了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与人生轨迹。习近平主席的“真”“义”“实”“信”启迪着世人:平凡之中见不平凡。亲百姓,知疾苦,接地气;说真话,有卓识,做实事——习主席就是这般打动你我。一个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一个经历过苦难、逆境磨砺,一个信念坚定的领导人,必定会大有作为。诸多网民深信,“咱们有这样的领导人是中国之福,百姓之福!”“习近平主席将带领人民群众走得更远,中国会更强大。”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