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离职五年员工盗老东家 警方法理兼施追回赃款

2014年06月11日 09:50:43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1日消息:6月10日下午,李先生高兴地向宜山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一笔107000元的被盗款已经汇入自己的账户了。

听到这个消息,办案民警的心放了下来,犯罪嫌疑人贵州籍廖某虽人在外地,还未到案,但遵守承诺以退还赃款表投案决心。

在此前一天,另一名同案嫌疑人郑甲也经民警劝服在即将乘车逃亡前自动投案,将分赃所得黄金、白金贵重物品和9万余元赃款返还给李先生了。

此外,另2名嫌疑人郑乙、郑丙均已到案。6月3日,发生在宜山镇特大盗窃案成功告破,涉案20多万现金和价值5万元的黄金、白金饰品,一周时间内被苍南警方全部追回。

大白天架梯子入室盗窃

6月3日晚8时许,也就是端午节过后第二天,苍南县宜山镇李先生回到家中,惊呆了,前后房间均被翻动,保险箱被丢在客厅,已被撬开,保险箱内的黄金饰品、白金饰品等十余件,价值5万余元,还有现金20余万被盗。李先生立即报警。

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现场门窗完好,没有被撬过的痕迹。李先生说:当时门有锁起来,窗户可能没有上锁。民警第一时间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发现四名男子开着残疾车停靠在该小区,四人分工明确,一人上去敲门,在试探无人在屋内后,两名男子将铝合金伸缩梯架到二楼厨房,带上撬棍先后爬进,一人负责望风,20多分钟后,一名男子背着背包从室内出来,四人上车逃逸。

快速追踪 嫌犯落网追回所有赃款

苍南警方通过视频监控、排查走访等多种手段,发现在宜山某纺织厂上班的贵州籍男子廖某很可能就是那个背着背包的男子。此时,廖某已经请假回贵州老家。民警通过老乡给廖某打电话,联系他的现在情况。廖某对发生该盗窃案表示毫不知情,非常惊讶。

苍南警方随即着手侦查其余三人。民警快速锁定了率先爬窗入室的犯罪嫌疑人系本地人郑甲,民警在对其进行蹲守布控的同时也对其家人进行劝说教育。6月9日上午10时许,早已买好车票准备外逃的犯罪嫌疑人郑甲在临上车前幡然醒悟,在其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宜山派出所投案。郑甲交出了所有黄金、白金饰品以及9万余元赃款。

随后,民警掌握另两名负责敲门和望风嫌疑人系郑某同村人员郑乙和郑丙。此时,他二人已拿到部分赃款在温州某宾馆企图潜逃。民警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抓捕,二人先后被民警抓获。

但此案,那名被背包潜逃的男子廖某还未归案。通过审讯,三名男子均指明廖某系该案策划人,分瓜大量赃款。

为了顺利破获此案,民警再次请老乡“提醒”廖某案发当天他的所作所为,让廖某意识到,警方已经充分掌握了廖某的犯罪事实,希望他投案,争取宽大处理。

廖某从通话中了解到,作案同伙以悉数落网,自己不投案会成为一名逃犯,终日将在逃亡中惶惶度日。

6月10日上午,廖某给民警回了电话,称:愿意投案,但是家中还有些事物未处理完毕需再耽搁几天。

民警同意了,但要求为表投案之心,先把赃款退还受害人。

6月10日下午1时许,廖某如约将107000元赃款汇入了李先生的账户。

至此,苍南警方成功追回了该盗窃案全部赃款,最大限度地挽回了李先生的损失。对于廖某,苍南警方将保持联络,确保廖某尽快到案。

老员工盗窃老东家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廖某之前在李先生家熟食店务工过三年,在2009年前后辞职。廖某对李先生的营业额了如指掌,认为李先生家肯定存有大量现金,与郑甲合谋准备伺机作案。今年端午前,廖某得知李先生将在端午后带家眷和员工外出旅游。廖某认为时机成熟,并和郑甲找来了郑乙和郑丙做帮手,实施了这起盗窃案。

苍南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切勿将大量现金存储在家中,即使是保险柜也不一定保险。

(通讯员 章文雅)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