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法院首次引入民间专业心理辅导团队帮教异地籍青少年缓刑犯

2014年06月10日 14:29:32来源:浙江法治在线
 

近日,苍南法院在青少年犯缓刑帮教领域首次尝试引入民间专业团队参与帮教工作,与心理咨询、辅导的专业社会组织“壹次心”签订帮教计划协议,邀请专业心理辅导人员作为辅导人员参与异地籍青少年缓刑犯帮教工作,首期已安排两名异地籍青少年犯接受此类帮教。

主要内容:一是注重心理测评,定制个人帮教矫正方案。“壹次心”组织安排专业心理辅导人员为青少年犯作全面心理测评,会同法院结合每名青少年犯就业技能、家庭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一套帮教矫正方案,并落实辅导人员具体负责帮教、心理辅导等工作,定期回访。二是注重情感关怀,建立个人情绪档案。针对青少年犯中普遍存在的情感受挫情况,辅导人员着重用情感关怀手段帮助其心理健康成长,通过手机、微信、QQ等方式与其建立长期固定联系,结合定期回访,建立个人情绪档案,及时捕捉青少年犯情绪动态变化。将其个人重要日子如生日等,与法定节假日一起作为重点情感关怀节点,通过送蛋糕、鲜花、粽子等方式传递关怀。三是注重融入社会,发挥群体引导作用。“壹次心”组织与全县公益组织保持密切联系,组织青少年犯参与各类募捐、施救等慈善公益活动,通过此类群体性活动不断帮助青少年犯融入社会,并积极挖掘、培养其友善、关爱等品质。四是注重阶段评估,及时完善帮教工作。要求青少年犯每季度向法院提交关于本人思想、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情况的书面汇报材料,并结合辅导人员阶段性回访意见,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帮教工作。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