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莒溪大峡谷3名被困驴友报警求助顺利脱险

2014年06月10日 16:17:4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作者: 徐家琪 徐再杰 章文雅 黄伟 缪云鹏 胡利淮

 

温州网讯 前晚,曾发生过“小温事件”的莒溪大峡谷再次发生驴友被困事件。幸运的是,三名驴友由于准备充分,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于昨日凌晨顺利脱险。

前晚8点多,被困驴友先向110报警求助,并通过朋友向温州山地救援队发出求救信号。当时由于一名驴友体力不支,出现虚脱症状,民警立即组织当地村民进山搜寻。当晚10时多,两支专业救援队伍紧随其后进山搜寻。搜寻过程中,民警和村民差点因天黑看不清道路而迷失峡谷,最后凭借经验才走出“迷宫”。彼时,救援队根据被困驴友发来的坐标进行定位,并结合去年搜寻小温的经验,最终确定他们的位置在三折瀑附近,就将信息反馈给搜寻民警。很快,警方搜救力量找到被困驴友,当时他们的精神状态尚好,但所带食物和水都已经没有,只能靠喝溪水补充体力。出山途中,救援队与被困驴友相遇,众人相携脱险。

据了解,自小温失踪后,莒溪大峡谷共发生三起驴友意外事件,其中一人坠崖身亡。

近年来,户外运动热愈发高涨,但各类险情也是层出不穷。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大罗山、乐清、文成、苍南等地的户外景区,共有10多起类似出警救援记录。而今年中国登山协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2013中国大陆山难报告书》,所涉及的37起山难事故中,我市占了3起,共有3人遇难。

专业人士提醒,临近暑假,莒溪大峡谷等户外线路将吸引着众多驴友前去探险,安全警钟仍需敲响。

被困驴友之一“萝卜”说:“这次穿越给我们上了一堂课”

昨天凌晨,被困莒溪大峡谷的三名驴友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安全走出山谷。对于此次穿越的得与失,绰号“萝卜”的驴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萝卜”讲述的历险过程,温州山地救援队队长缪纯洁做了相应点评。

记者:听说你们是三个人一起去的,彼此是什么关系?

萝卜:我们三个人是多年的朋友,大家从事户外运动已有三五年时间,平时走的也比较多。

记者:这次为什么要选择莒溪大峡谷,是不是受“小温事件”的影响,存在猎奇心?

萝卜:这肯定不是的。因为温州地区的很多线路都走过了,听说莒溪大峡谷未被人为开发,景色非常好,所以决定去那里。

记者:当天的行程是怎么安排的?

萝卜:早上7点从市区出发,大约1个半小时到莒溪,然后进山。按照计划,我们下午5点左右从折返点出去,两个小时左右到达原点。

记者:后来出现什么意外情况?

萝卜:三个人里面,只有领队是第二次穿越莒溪大峡谷。到了折返点后,我们并没有按他原来走过的路线出山,因为那条路线不是环线,回不了原点。之前朋友发了一条古道线路给他,GPS轨迹也发给他了,但可能是时间久了,古道有坍塌或被杂草淹没,我们没办法找到出去的路。两个小时,我们就在那里爬下爬下,始终找不到出去的路。

缪纯洁:对于现代先进的定位工具,我其实不太推荐,因为受限太多,如坐标轨迹有时会发生漂移,续航能力也会受限,所以我们还是推荐看懂等高线地形图以及使用指南针等原始技术。

记者:听说有队员体力不支?

萝卜:那个人就是我。出发前一天晚上,我只睡了三个小时。莒溪大峡谷难度系数不是最高的,但峡谷很深,很多地方还需要攀爬岩壁,体力消耗很大。找路的时候,我体力就吃不消了,感觉手脚发软,浑身无力。

缪纯洁:这点真是犯了户外运动的“大忌”,户外运动中很容易发生意外情况,这时就需要充足的体力来保证自身安全,仅休息了三个小时就参加大运动量的户外运动,这给自身以及团队都埋下了隐患。

记者:那怎么办?

萝卜:当时天已经暗了,领队想独自去探一探路,但我们建议他还是原地请求救援,一个人出去容易出现危险。

缪纯洁:他们这一点做得还是非常正确,户外运动遵循团队原则,所有行动都需要两人一起同行,如果领队出去后便会落单,要是有队员跟上,那剩下原地等候的那位也会落单,所以三人一起原地等候才是最明智的。

记者:后来怎么与外界取得联系的?

萝卜:我们搞了多年户外,装备还是挺齐全的,头盔、登山杖、对讲机、导航什么的都带齐了。此外,三大运营商的手机我们都带了,还有两个大容量的充电宝。山里面的信号很差,有两部手机完全没信号,只有一个手机的信号时有时无,我们趁着有信号报了警,还通过微信群进行求救。

缪纯洁:他们前期的准备值得大家借鉴,准备得十分充分,已将自己受困的情况提前想到。

记者:被困后,你们心理上有没有发生变化?

萝卜:多少有点紧张,但不至于很恐惧,毕竟是三个大男人。不过,我们一直在互相鼓励,并且从来没有分开过。我们已经做好待一夜的准备,等天亮后再找路出去。

记者:救援人员是怎么找到你们的?

萝卜:报警的时候,我们给了具体方位。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我们为了节约电源,三盏头灯只开了其中一盏。几个小时后,我们听到不远处有人喊,我们一边回应一边把灯光全部打开,很快与他们汇合。

缪纯洁:等待救援时确实没必要开这么多的灯,只需开一盏即可,而等到救援人员赶到时才开灯可让远方的搜救队员看到,这点做的也十分正确。

记者:这次穿越一波三折,你有什么感想?

萝卜:这次穿越给我们上了一堂课,可以说是有得有失。我觉得我们做的好的方面是装备比较充足,以至于能够准确定位,告诉外界我们的位置,使他们能够迅速找到。欠缺的地方是对线路预判和准备不是很细致。

>>>相关新闻

爬山不慎坠谷两同伴竟不知

三人相约爬大罗山,其中一人失足跌落悬崖,但是结伴的另两人却毫不知情。幸亏其他驴友经过发现了伤者,使其得以脱险。

前天下午3时许,张先生等4人在攀登大罗山时,发现一处悬崖上留下了一只鞋子,后又看到十几米的山谷中躺着一个满头是血的人,于是报了警。下午5时30分,在张先生等人的指领下,救援人员徒步爬行找到被困男子。

“当时他有点神志不清,但经过检查并没有大碍,我们对他进行了简单的包扎。”据参与现场营救的消防战士介绍,由于山势险要,他们只能一起一步步搀扶该男子往悬崖上方爬,最后利用安全绳将他救出。随后,救援人员顾不上休息,摸黑轮流背这伤者下山。晚上8时15分许,该被困男子成功抵达山脚,被送去医院。

据了解,被困男子张某是湖南人,在温州打工,平时爱好登山。当天下午,他与两名同事一起攀登大罗山,“快到山顶时,我们想着去冒险,然后走到了悬崖附近,当时我爬得比较慢,落在了后面,后来我都不知道怎么掉下去的。”张先生表示,掉下去后整个人感觉像做梦,手机也摔坏了。”直到张某获救,他的两名同伴仍不知道他坠崖。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