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县检察院再获“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来源:浙江法制报

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右二)到苍南检察院调研

 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右一)在苍南县检察院调研

 苍南县检察院启动“千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进乡村”活动

 苍南县检察官志愿者送法下乡 

 

通讯员 林贤佐 倪孔齐 本报记者 蒋东晓

近年来,苍南检察院主动组织力量,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检察工作,以巡回检察室为平台,构筑覆盖各乡镇、各村居的法律监督网络,以“定点+巡回”的工作模式,将检察工作渗透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3年,苍南县检察院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被温州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延伸触角推进巡回检察

推进巡回检察工作是新时期、新阶段强化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保障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突破口。2013年下半年来,苍南县检察院先后在辖区9个乡镇设置了巡回检察室,将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自巡回检察室设立以来,该院多次组织检察官到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实际,以案释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到村委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今年5月18日,该院正式启动“千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进乡村”活动。在今后几个月,巡回检察室将集中在各个乡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活动,受众涵盖了各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农村(社区)两委负责人。

同时,苍南县检察院还将青年志愿者服务和巡回检察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干警到各乡镇开展活动,如到藻溪镇坡南村开展以“播种绿色,收获希望”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到赤溪镇中墩乡开展美丽家园,环境大扫除活动,为建设美丽新农村贡献检察官的一份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检察官多次下乡“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先后来到凤阳乡和赤溪镇中墩社区开展活动。活动中,检察官们详细了解、记录了当地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并慰问了4名生活困难的老党员。

接待窗口微笑面对群众

5月15日下午,苍南县检察院控申科接待了一对梁姓父子的信访。据梁某反映,2013年12月,他们父子在灵溪镇与当地居民因停车问题而发生纠纷,遭到多人围殴。为保命,他们拼命反抗,造成对方一人轻伤,其子因为涉嫌故意伤害被公安机关立案。

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梁某表示不服,认为其子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对该案进行监督。另外,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梁某无力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希望检察院能够给予一定的帮助。

做完笔录,负责接待的检察官耐心地安慰这对来访的父子:“请你们放心,待查清事实,我们一定会维护公平正义,绝不偏袒。”

这是控申科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调解群众纠纷,接受群众举报、申诉,控申科检察官时常扮演倾听者、安慰者的角色。去年,该院控申科一共为8名刑事案件受害者申请了司法救助。2013年,控申科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同样作为窗口部门,案件管理办公室自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开展热情服务、微笑服务,以严谨的态度把守案件出入关,尽最大的努力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和律师提供服务。

今年初,案件管理办公室开通了律师阅卷预约电话,通过电话预约即可安排阅卷,节省了律师排队阅卷的时间。另外,案件管理办公室还购置了速拍仪,用电子图片的方式代替以往纸质复印的方式为律师提供案件材料,不仅为律师节省了费用,也节省了时间,而且更加环保,受到了广大律师的好评。

法律监督护航“五水共治”

苍南县检察院将查办治水领域职务犯罪列入重点工作,全面护航“五水共治”工作。

今年3月份,该院龙港改革试验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在整理群众举报信息中发现,金乡镇大渔社区渔岙村村主任肖某在西溪河道整治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重大职务犯罪嫌疑。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池某、肖某行受贿案。

池某、肖某行受贿案是该院今年查处涉及水利防洪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第一起案件,为检察机关查办治水领域职务犯罪积累了经验。

5月7日上午,苍南县检察院民行科接待了一名群众关于环境污染的实名举报。“他们气焰非常嚣张,声称空气是风吹的,县长都得闻,你们也得闻,有本事就搞倒我……”村民陈某在检察院举报该县某包装有限公司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时,情绪十分激动。在此之前,陈某也向有关部门多次举报。

经过现场走访调查和调取环保部门的执法信息,检察官查证了位于藻溪镇平水村某包装印刷公司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5月13日,民行科检察官起草了一份检察建议,督促环保部门尽快落实行政处罚决定,并建议有关部门开展强制执行。

“随着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执法部门接到有关环境污染的投诉越来越多,但向陈某这样直接来检察院投诉的,近年来还是第一例。这反映了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也引起了我们的重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的力度,切实为保护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该院领导表示。

微信微博搭建沟通平台

检察院建立的执法信息中心是全省首个县级执法信息中心,自成立之初就受到了各方关注。

2013年10月,执法信息中心投入试运行,首批联网单位达到29家,汇集各种信息40多万条。该中心通过管理平台的信息预警功能向苍南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提供立案线索8条,为反贪局查办案件提供信息查询16人次。

执法信息中心开通的行贿档案信息查询服务,为查询工程招投标方面的信息提供了方便。2013年全年共查询529批次,涉及工程459个,有效帮助相关主管部门拦截“污点”企业进入重点项目的招投标。

另外,为进一步拉近反腐工作与群众的距离,苍南县检察院还开通了“苍南检察”政务微博、“苍检预防”微信,通过微博微信定期为受众推送预防职务犯罪精彩图文,及时播报苍南检察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最新举措及动态。

“我们开通政务微信、微博,就是为了更加贴近群众,倾听群众的声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预防宣传,搭建沟通平台。实践证明,这种方式让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该院检察长陈贤木介绍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