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徐俨夫文博馆开馆

2014年06月11日 21:05:50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1日消息:6月10日,位于灵溪镇第十一中学的徐俨夫状元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

该馆面积超两百平方米。馆内现有徐俨夫后人提供的徐俨夫资料和遗物,此外还有道光年间石狮宫古戏台及金峰亭石柱,和其他民俗旧物等展品。博物馆由县教育局首倡、温州实验中学捐资助建。

灵溪镇第十一中学位于观美,始建于1963年,前身系观美中学。现校内有状元文化广场,文状元汉白玉雕像,状元诗石凳、石雕,还建有状元演播大厅等。

灵溪镇观美社区有“诗歌之乡”的美称。苍南、平阳两县历史上唯一的“文状元”——徐俨夫的墓址就在当地,观美还有状元府等徐俨夫的遗迹。

链接: 徐俨夫(1200-1260年),现灵溪镇观美社区人,墓址在桃湖村。字公望,号桃诸。宋理宗淳祐元年(l241年)辛丑科状元。

宋理宗淳祐元年进士对策第一。与他同科的还有庐陵的欧阳守道。守道策中述及国事成败与人才消长等问题,辞意十分深切,使徐俨夫自愧不如。然而考官未必都是明眼人,及至唱名时,徐俨夫反居第一。他当场忍不住肃然起立,歉然握着守道的手,说:“吾愧出君上矣。”(通讯员 吴正清 李婷)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