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遗产保护“掌门”到苍南考察 他点赞:矾山很神奇,独一无二

这标志着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矾山申遗又迈出了一步
2014年05月27日 17:03:27来源:苍南新闻网
 

马丁一行人在矿硐深处参观。

马丁一行人观看陨石。

 马丁在温州矾矿博物馆的留言册上留言。 通讯员 蔡祖喜/摄

 

温都讯 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TICCIH)主席P·E·马丁(Patrick Edward Martin)一行昨日在苍南县矾山镇调研考察。其间,他几次以“很神奇,独一无二”来表达他对矾山的印象。此前,马丁在国际会议上对温州矾矿申遗这一课题表达了兴趣,并在相关专家的邀请下来温考察,为矾山申遗的前期准备工作提供意见建议。

畲族提线木偶为马丁敬茶

昨天一早,他们参观了新、旧78省道交汇处的钟潭。据史料记载和省第十一地质大队调查,钟潭沿溪这一带是遗迹主要集中点之一,有挖掘矿石和冶炼生产遗迹、地质剖面线等遗址,还有明矾发现地和钟潭“浮钟”传说。他们还参观了矾矿博物馆、主井竖井、选矿房等地点,感受古老的明矾生产流程。

其后一行人到达南山坪朱氏矿工老宅,来自附近村落的非遗——畲族提线木偶队向来宾表演茶艺,在艺人钟昌敢的提拉下,畲族木偶姑娘完成了洗茶、泡茶、敬茶一系列动作。曾获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的蓝加雄特地从家里赶来为来宾演奏京胡《夜深沉》。随后,一行人步行参观雪花窟、朱良越民俗陈列馆等。

一路上,P·E·马丁对矾山保存基本完好的工业遗产赞不绝口。全程陪同的英语翻译是当地高中的英语老师,也是矾山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志愿者,他的翻译获得好评。

马丁表态继续支持矾山

随后,P·E·马丁主席参加座谈会,就温州矾矿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向省市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马丁主席对整个矿区前期保护工作表示赞赏和肯定。他称,矾山矿区的自然景观和依存的手工劳动所体现的工艺价值,非常神奇。他愿意继续关注矾山,支持矾山。他希望矾山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通过与其他成功的遗产地对比学习,做到保护的还真性,严禁任何破坏性的建设。浙江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领导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注重申遗过程,为将来的成功申遗作必要的保证。P·E·马丁一行今天还会在当地调研考察。据悉,马丁的考察,标志着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矾山申遗又迈出了一步。

TICCIH(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是代表工业遗产保护的国际组织,是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工业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咨询团体,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2003年6月《下塔吉尔宪章》由TICCIH起草,最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

素有“世界矾都”之誉的苍南县矾山镇温州矾矿是我国较为罕见的工业遗产类的省保单位,遗址核心区福德湾村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也是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600多年明矾生产中蕴含的工业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社会、科技等方面的价值,具有独特性和稀缺性。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唯一性。

2012年4月,温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签署了《中国温州矾矿矿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前期调研》合同。在其后的两三年间,北大技术咨询团队多次在矾山实地调研,为温州矾矿遗址保护和管理出谋划策。去年9月意大利世界矿业遗产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12届地质、矿业、冶金遗产国际研讨会”上,项目主持人、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代表、北大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就此作专题发言,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 通讯员 张耀辉

新闻链接 什么是工业文化遗产

工业文化遗产是指具有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及科研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工业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兴起于工业革命发祥地英国。

工业文化遗产是由工业文化遗留物组成,这些遗留物拥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审美或者科学上的价值。包括建筑物,机器设备,车间制造厂和工厂,矿山和处理精炼遗址,仓库和储藏室,能源生产、传送、使用运输以及所有与工业相联系的社会活动场所,以及工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生产工艺、流程,手工技能,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

世界矾都——苍南矾山

苍南矾山被誉为“世界矾都”,矾山矾矿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浙江民族工业重要遗产,2005年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矾山矾矿遗址文保区总面积21.39公顷,包括生产设施、采矿炼矾、矿工民居等组成的人文环境景观。

ICOMOS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1965年在波兰华沙成立,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它由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专业人士组成,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唯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在审定世界各国提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编辑:李甫仓】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