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男子探身窗外修空调意外坠落身亡 雇主赔偿38万元

2014年06月10日 16:17:44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昨天,苍南马站的李某在当地一宾馆三楼维修空调时坠楼身亡。事发时,他36岁的儿子同在三楼,拉了他但是没有拉住,目睹了坠落过程。警方初步调查认为,死者是失足滑落。目前,死者家属已与宾馆方面达成赔偿协议,由宾馆方面支付38万元赔偿金。

当时他站在室内,

身子有一半往外探

昨天上午9时20分许,苍南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接到位于南新西路一宾馆老板的报警,称一名空调维修工在三楼作业时坠落身亡。民警赶到现场时,李某已经趴在地上,身上没有任何安全装置。

据民警了解,死者64岁,苍南马站人,事发前几天已与宾馆老板联系好,这几天去维修空调。前天,死者和他儿子已经去维修过一次,由于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昨天上午,他们又去对空调滴水的问题进行处理。事发时,李某人站在室内,身子有一半往外探,他的儿子也在三楼室内,李某坠落时,儿子拉了他但是没有拉住。

事发宾馆目前属于两个人所有,其中一名老板金女士称,刚接手这家宾馆两个多月,装修完一周都不到。事发后,他们与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金女士称,死者儿子透露,坠亡可能跟触碰到楼外的高压线有关。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警方证实。

苍南县供电局马站供电所所长胡立萍告诉记者,供电所就在事发宾馆附近,事发后他们并未接到任何来自死者家属的反映。他介绍,当地高压线约于15年前搭设,而事发宾馆在此后一两年建成,高压线靠近楼房的情况在这一带比较普遍。

警方提醒,高空作业比较危险,目前一些电器维修人员忽略了安全,在作业过程中不系安全绳、安全带,甚至没有持证上岗,这种情况下业主应阻止其作业。

空调支架固定螺丝

有行业标准

今年5月17日,龙湾也发生了一起空调维修工坠落事件,当事人脑部受伤,至今还在治疗中。

据市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董翻身介绍,据协会统计,去年全市发生13起空调安装、维修工坠楼事件,其中8人死亡。随着高层建筑物增多,空调安装、维修已经成为一项高危任务。

董翻身透露,此前发生的坠楼事件,往往与空调外机支架的固定螺丝不符合相关标准有关。按照行业标准,固定螺丝应为1cm×8cm,有些螺丝太短,安装过程中机身松动,致使安装人员摔落。此外,还有安装维修人员用湿毛巾擦拭空调外机,因外机带电,工人触电身亡。

董翻身建议,市民在请人员安装空调之前,要先检查空调外机支架的固定螺丝是否符合前述的行业标准。安装维修人员应持有劳动部门颁发的技能证书,不要雇没有上岗证的人员安装和维修空调。

延伸阅读

近年发生的空调工坠落事件

●2007年7月,一空调安装工在瓯海一家鞋企简易房安装空调时从二楼坠下,当场身亡。简易房二楼顶上的简易棚十分简陋,只有几根木头支撑,而简易棚上面薄瓦片已经裂开一个大窟窿。据现场民警分析,安装工可能是站在简易棚上安装空调室外机时,简易棚突然破裂,导致他坠楼身亡。死者江西人,当时30多岁。

●2008年6月,平阳南雁某空调安装工曾某去平阳南雁某单位安装空调。在安装完第一台空调支架后,曾某站在空调支架上将空调外机接上,但空调支架承受不了人与空调外机的双重重量,原本已在墙上固定的膨胀螺栓脱落,曾某与空调外机当即从四楼摔下,曾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去年5月,苍南灵溪空调安装工许某在作业时从12楼坠落,摔到了停放在楼下的一辆路虎越野车上。经医院抢救,许某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白色路虎越野车的车盖以及前挡风玻璃被砸得凹陷进去。“雨天湿滑,他作业时还没有系安全绳。”一物业管理人员说,当日下午4时许,12楼住户正在装潢,许某在安装空调外机时坠落。死者当时23岁,苍南人,从事空调安装工作只有一两个月时间。

●去年6月,在瓯海区梧田街道站南商贸城E幢,空调安装工何某从11楼坠下,掉落在三楼某住户家阳台上,因伤势过重当场身亡。据安装空调的某贸易公司工作人员称,事发时,何某没有系上安全绳,从窗户爬到横梁上冒险作业。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