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区村居: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乡村致富带头人——记桥墩镇大学生村官蒋爱雪

“十佳女性”风采
2013年02月03日 22:21:20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君

她是一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怀揣着对农村的深深依恋,她回到农村,扎根农村,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不断摸索创新,走出一条创业致富的新路子。她说,从小的梦想就是在农村干一番事业。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幼儿园教师到大学生村官,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青春谱写一曲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致富的创业之歌。

“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对农村充满感情,从小的梦想就是期盼着在农村干一番事业。” 说起自己的农村情缘,蒋爱雪直言不讳。2008年,国家选派大学生到农村任职,蒋爱雪凭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毅然报名参加,并通过层层选拨,到桥墩镇关庙村担任主任助理。从桥墩中心幼儿园教师到农村基层的工作人员,她迅速适应了角色的转变,融入其中。她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谈话聊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碰到的问题和困难,用认真与热情消除村民的质疑。她不断钻研业务知识,迅速成为村里的“全能选手”,远教管理员、计生宣传员、党建指导员、安全信息员,村里的大大小小事务,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基层的农村工作,让我更加深入了解村民同时,也发现村民收入不高,很多青壮年外出打工,导致土地抛荒现象越来越严重,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在不断的思索中,她意识到要改变农村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农业规模化发展,带领村民创业致富。2010年6月,在对全县蕃茄种植进行了实地调查及市场分析后,她与几位大学生村官自筹资金50万元,利用国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优惠的贷款政策向银行贷款30万元,通过让农户以工抵资参与投资的方式,总共投资100万元成立了苍南大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大棚种植基地50亩,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实施基地的开发建设。创业之路异常艰辛,种植基地里的一棚一架,都蕴含了蒋爱雪和同事们的辛勤汗水。2011年3月,第一批大棚番茄丰收了,凭着苍南成熟的番茄销售渠道,大棚种植取得丰厚的经济回报,也带动了周边50多户低收入农户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收获了丰收的喜悦,让蒋爱雪倍感欣慰。初尝成功后,蒋爱雪又将转换思路,挖掘周末休闲采摘的销售模式,吸引城镇的游客周末来基地游览采摘,不仅促进了产品销售,同时也打响了公司品牌。正是在她的引领下,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大棚种植中来,两名大学生村官更是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县巾帼创业带头人”、“温州市十佳大学生村官”、“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创业的成功,蒋爱雪收获的不仅仅是财富,更是各级政府和广大村民的充分肯定,说起多年来基层工作心得,她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心声。“农村基层工作复杂又简单,我们要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农民,面对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要说清楚道理。但只要你明白他们想什么,需要什么,能设身处地帮助他,那么任何难题都会迎刃而解。”目前,蒋爱雪已被分配到桥墩大龙社区做党建工作,但每逢休息日,她还是会回到关庙村,看看村里的情况。她说,村里的大大小小事情还是让她放心不下,她还构想在村里种植中药材,拓宽种植规模,这样不仅解决村里部分劳动力,同时也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