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成立 台货直通温州

2013年01月20日 23:50:09来源:光明日报

 

中新网温州1月19日电(记者 李飞云)在冬日暖阳中,浙江温州苍南于19日成立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台湾货物直接“登陆”后在此形成集散地,目前是浙南闽北地区体量最大的台湾商品交易中心。

此前,温州先后开通空中直航台北和海上直通台湾基隆港,形成货物“直通”渠道,为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的建成提供了条件。目前,该中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是浙南闽北地区目前体量最大的台湾商品交易中心,经营品类涵盖了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等多个大类,经营品项达2400多种,包涵超市和百货两大业态。

易得利集团董事长易会场是位回归的浙商,正是他携手台州台商商会会长邱慈意,共同合作创办了台湾商品交易中心。他告诉记者,该项目从立项、规划、建设到开业只经过短短的85天,“中心今后将经营台湾制造和台湾品牌为主的百货。”

在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内,记者还看到了邱慈意的女儿邱韦晴,大学刚毕业的她还保持着学生时代的稚气。她笑着告诉记者,交易中心3000多种货物,都是她去跟厂商谈判的。

为开发大陆市场,邱韦晴从学校一毕业就到温州作前期调查,在此考察两三个月后再回台湾,找当地民众常用的熟悉的品牌厂商谈判,到目前为止还有些货物在途中,春节之前还会补货,“也会根据销售情况进行调整,”她笑道,“其实很多商品都是同学家的,因为我们都比较爱吃。一说起到大陆开店,大家都很感兴趣,只是苦于没有很好的切入点罢了,现在这个渠道开通,今后还计划想开连锁店。”

邱韦晴说,也曾想把店开到温州,“可发现那里店租太高了,而这里(苍南)货物上来也比较方便,政府支持也比较到位。”

2011年5月,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获批,当地围绕把合作区建设成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省对接海西区建设先行区和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级对台贸易口岸、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两区四平台”目标,已经初步形成苍南灵溪新区、龙港新城、马站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等三大区块发展格局,并引进9个台资项目。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