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时隔32年千里偿还200元债 安徽老兵回苍南寻恩人续情谊

2013年01月22日 22:26:25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讯 (林炜 邱新福 陈宣伟 缪正特) 一笔200元的借款,让安徽籍老兵石先生铭记了近32年,并千里迢迢回到苍南矾山镇,寻找昔日的恩人陈传长。昨天一早,这个诚信故事的两位主角在车站依依惜别,虽然200元的“旧债”仍然没有清偿,但中断多年的情谊得以延续。

30多年前,来自安徽宿松县的石先生,是一名驻矾山部队后勤采购员,经常到国营矾矿商店购买物品,和营业员陈传长成了好朋友。1981年,石先生退伍,由于生活拮据,他向陈传长借了200元,打算一两年就把钱还了。然而,谋生忙碌不易,石先生一直没有机会回到矾山,而之后10多封书信又因“查无此人”被退回。

“1981年的200元,相当于一名普通工人4个月的工资啊!”时光荏苒,当年的青葱小兵如今已是55岁的中年人。今年,在广东湛江做生意的石先生决定,回安徽老家过年前,先跑一趟矾山,寻找恩人。

1月19日,石先生终于重返旧地。他四处打听,却没能问到陈传长的下落。情急之下,他提着行李走进苍南县公安局矾山派出所办事大厅求助。

“看到警车把他送了过来,感觉真是太突然了!”记者电话采访时,听筒那头不时传来陈传长爽朗而欢快的笑声,“当年,他的退伍费也就几十块吧,我们关系很好,他开口向我借钱,我当然借了。没想到,过了那么多年,他还记着还钱。”重逢现场,石先生掏出1000元要塞给陈传长,“当年的200块,现在就是给1万也不算多啊!”但陈传长坚决不收。

故人相见,分外欣喜,这两天,陈传长热情招待石先生,昨天一大早,还专程送石先生踏上返乡的班车。陈传长说,出发前一晚,他们俩还在推让那1000元,“我当然不会收这笔钱。他这样讲诚信,我真的很感动。”

“不管他差不差钱,也不管我自己差不差钱,这200元的债没还成,我的心愿就没有了却。今后有什么好机会,一定要好好报答!”电话里,石先生坚定地对记者说。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