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加大建设整治 扮靓“浙江南大门”

2013年01月23日 20:06:09来源:温州晚报

 

天蓝、地绿、水清、路畅、人美……这是苍南描绘的美丽画卷。为了这幅画卷,苍南人思虑、谋划、行动、提升——

美丽,从治理开始

1月16日,苍南县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四边三化“工作动员大会,并在苍南当地的新闻媒体上向全县人民发出了一封名为《告别“四乱”让苍南更美》的信。第二天,在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带领下,县政府工作人员和县里相关的80多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各自挂钩的社区、乡村帮助当地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轰轰烈烈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新三年攻坚战在苍南县打响了。

清洁家园从我做起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对苍南人民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9年,苍南县政府就已经开始开展“清洁家园”三年行动计划。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点工作,并与各乡镇签订清洁家园目标责任书,每年都组织召开全县清洁家园行动推进大会。县人大不断加强监督和支持力度,多次组织专项检查,及时提出审议意见。同时,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开展电视媒体宣传,在苍南电视台、《今日苍南》上设置“清洁家园”专栏,设立典型宣传和曝光台,集中播报清洁家园实施动态,并专门制作10秒的“清洁家园”公益广告,实行每季度更新。各乡镇也积极采取横幅、广告牌、宣传单、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加强辖区宣传。全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

据了解,2010和2011年,苍南县大力开展“卫生死角整治年”活动,以每年5月环境整治月为重点,全县各乡镇持续开展大清理行动,沿海、沿江、沿河、沿路、沿山的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清理。全县共清理卫生死角2130多个,清理垃圾9550多吨。部分乡镇还针对辖区违章建筑、褪色、废塑料洗涤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决予以拆除取缔。为了确保工作成效,县清洁办克服人手少的困难,持续开展12个乡镇的日常巡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乡镇责令限期整改280多次。

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建设要求,3年来,苍南县、乡两级财政共投入3亿元,新建垃圾转运站3座,村级垃圾中转堆放点161个;新配置清洁工2000多名,垃圾桶4.5万余个、大型垃圾清运车30辆、小型垃圾清运车200余辆,目前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100%。

该县县委书记黄寿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我们广大的干部群众不断鞭策自己,化压力为动力,把苍南变得整洁起来,改变外界“苍南脏乱”的印象。

环境综合整治成“一号工程”

“环境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县委书记黄寿龙表示,虽然近几年苍南的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与文明创建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些差距,今年开始,该县把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来抓。

据了解,苍南县开展的新三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包括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四边三化”工作、“浙江南大门”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城市创建、“两违”整治、绿化美化环境、清理户外广告及占道经营、治理污水、疏浚河道等14项内容。

新一轮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苍南县还建立了严格的监督机制,苍南当地媒体每月1~10日将轮流对灵溪、龙港、钱库等10个中心镇最脏的地方进行曝光,要求负责人上电视表态,11~20日对原来曝光过的地方进行“回头看”,一直追踪,直到环境得到改善。半年度还要评比最脏10个村和环境最好的10个村,每年评选的清扫标兵人数也要增加到50个。

通过几年的努力,苍南县城乡卫生环境状况逐步改善。

在灵溪镇龙渡村,村里的老人肖可仁指着一个街口的临时公园对记者说,这块地以前不仅有废品收购点,还有汽车修理站、大理石加工点、简易的临街店面,上面垃圾乱倒,夏天臭气熏天,是脏乱差的典型。去年,村里将其作为重点来整治,几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有关商户进行思想动员,虽然只有二十来亩地,却涉及村民十几户,村委会一户一户做工作,告诉他们,环境整治好了,对每个村民都是有好处的,并适当地进行了补偿。在多方动员下,商户先后退出,村里将这里改造为了街头临时公园,铺上了草皮,种上了绿树,现在无论是早晨还是晚上,都有不少村民来这里锻炼身体。肖可仁不由得感慨:“差别太大了,以前环境不堪入目,现在我们周围的居民都感觉空气清新了许多,晚上锻炼也有了去处。”

装扮,让家园美丽起来

垃圾变少了,道路也干净了,“清洁家园”行动初见成效,如何把家园打扮得更美丽呢?早在2011年6月,苍南县专门成立了县绿化美化办公室,县里出台了《苍南县绿化资金扶持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启动“绿色苍南、美丽家园”行动。

绿色苍南 美丽家园

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县财政(包括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给予各乡镇补助为759.785万元,各部门、建设平台和社会资金用于绿化总投入约为2.02亿元,共完成绿化任务361.8公里、24086.7亩,完成了2个森林城镇和47个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同时完成17个公园的规划设计,其中9个公园已动工。新增城区公园绿地107.4公顷,其中县城新增58.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新增4.18平方米,名列全市第四。全县新增森林公园面积3966.67公顷,人均新增森林公园面积达32.25平方米,名列全市前茅。一年来累计完成绿道181公里,其中建成94公里交通绿道、45公里森林绿道和42公里城区绿道。同时把全县109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列入养护考核范围,全县城区各大公园脏、乱、差现象基本得到治理。

两城示范 十镇联动

在开展“清洁家园”,创建“绿色苍南、美丽家园”活动的基础上,2012年苍南县政府还推出以“城六大”和“农六大”为主抓手的苍南县“两城示范、十镇联动”文明创建专项工作。

所谓“城六大”就是“城镇六大行动”,即在中心镇城区,开展打理环境卫生、清理户外广告及占道经营、治理停车行车秩序、拆除“两违”建筑、绿化美化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农六大”则是在农村区域,开展扫垃圾、治污水、拆违章、治白化、种花木、疏河道六大行动。

“没有优美的环境,何谈幸福的生活。”县委书记黄寿龙表示,环境整治新三年行动的目标已经树立:一年出形象,两年大改观,三年上水平。在城镇区域以实现“五创五化”为目标,即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城、省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卫生县城、全国及省级文明镇,推进洁化、绿化、美化、亮化、有序化;在农村区域以实现“四个无”为目标,即基本无垃圾落地、基本无赤膊房、基本无乱堆乱放、基本无乱搭乱建。通过城乡联动、全民发动,扎实推进以“城六大”、“农六大”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工作,全方位打造干净、整治、亮丽有序的滨海生态强县。到2015年底,城乡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得到根本改善,铁路、公路、河道、山体沿线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浙江南大门”形象全面提升。

“这几年,我们县对环境整治的投入逐年增长,这种投入看似只有付出,但是,我认为环境投入是一种综合收益,不能只算经济账,要算社会账,它的回报是无形,回报的价值也是乘倍数的,”县委书记黄寿龙对此非常有信心,“如果哪一天,风吹过来,飘起来的不是塑料袋、纸屑,而是树叶,那时我们的环境就很好了。”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