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江南围垦二期昨全面启动 打造生态滨海都市

2013年01月30日 16:40:54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江南海涂吹填二期开工 李士明/摄

昨天,又一出“沧海变桑田”的大戏在苍南县拉开大幕,六艘吹泥船在该县江南海涂围垦区一齐启动吹填作业,这意味着江南海涂围垦区吹填及软基处理二期工程全面启动。据悉,围垦吹填及软基处理一期工程将在今年3月正式交地3184亩,二期工程进一步提速,计划在2014年中旬造地1.4万亩供引资项目落地,3年内完成造地3.2万亩。

江南海涂围垦区是浙台经贸合作区核心区、鳌江流域中心城市拓展区、龙港城镇新空间平台,是苍南县未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并承接台湾先进产业转移的最大空间平台。去年2月份,作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江南海涂围垦,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准正式实现“农转建”,一次性将2.4万亩围区的农业用海调整为建设用海,加上早期获批的7000亩建设用海,使得全部4.34万亩的围区,有3.2万亩转变为建设用地。

面对这个大工程,苍南县在一期工程中启用一艘吹泥船,在一年时间里完成了3184亩的“造地”任务。而随着二期启动,吹泥船数量增加到6艘,大幅提升“造地”速度。根据鳌江进港航道地质条件,每艘吹泥船每年吹泥量为2160万立方米,相当于填满200多个九山湖。如今六艘吹泥船一齐启动作业,在国内也很少见。

江南海涂围垦区在龙港行政区划内,此次围垦工程,将直接关系龙港未来的承接能力。为了把“中国第一农民城”打造成现代化的生态滨海都市,龙港新城管委会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编制规划方案,规划中的龙港新城,包含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区、农业综合区、港口经济区、新城拓展区等五大区块。而今年3月即将交地的3000多亩一期工程围地,将作为产业集聚区引入先进制造业,共引进20家企业,出让土地面积887.4亩,引进总投资为30亿元,引进的企业中有3家为台商,涉及资金11亿元。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告诉记者,江南海涂围垦是对台经贸合作区的主平台,也是苍南未来城市化的承接区,它将为苍南今后的发展,提供最稀缺的空间资源。

据了解,通过BT模式运作,该县与太平洋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引进资金达100亿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保障围区的道路管网、龙港至崇家岙疏港公路工程等基础配套设施的资金投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报道组:陈仁想 简宁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