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浙大教授给苍南番茄产业发展提六点建议

2013年01月16日 16:15:20来源:浙江科技新闻网

 


 

近日,浙江大学教授汪炳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研究员许方程、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蔬菜所副所长徐坚一行,到苍南指导当地番茄产业发展工作。汪教授一行参观了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约化育苗基地,

汪教授实地察看了“番茄联合国”温室大棚建设工地,并听取了农业、科技部门及项目负责人关于番茄产业化进程和育苗基地项目的介绍之后,他对当地党委、政府重视番茄产业化以及农业企业对番茄产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并针对当前番茄生产存在问题及提升番茄的产业层次和科技水平提出很好建议。

据了解,苍南县番茄主要分布在灵溪、藻溪、马站、龙港四镇,其中灵溪12000亩,马站5000亩,龙港4000亩,藻溪2000亩,以这几个乡镇为中心带动周边金乡、蒲城、桥墩、观美、凤池、新安等几十个乡镇,种植面积合计3万多亩,年产近20万吨,产值达4.5亿元,产出的番茄远销香港、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地。随着产业的发展,国内外大量番茄新品种涌入苍南,番茄栽培模式也趋于多元化,番茄-甜玉米、番茄-水稻、番茄-毛豆等轮作倒茬栽培方式的应用,减轻了连作障碍,提高了农民收入。随着基础条件的改善,品种的更新以及栽培技术的提高,番茄的产量和品质都较以前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汪教授在充分肯定了苍南番茄产业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不少问题,如番茄品种更新换代快,品种杂乱;集约化育苗程度低;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不够;病虫害预警以防控体系较弱;产品品牌不响,没有统一品牌规范;没有建立风险规避制度等。他希望有关部门能从这6方面入手,降低产业风险,打响苍南“越冬”番茄品牌,实现苍南番茄产业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集约化育苗、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的番茄强县。

县科技局副局长吴世隆、农业科科长姚毅、农业局农业站长林辉陪同调研。

来源: 苍南县科技局   作者: 申瑶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