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互看互学”苍南亮点·点评

2012年11月27日 21:27:22来源:苍南新闻网
 
 

龙港商业中心工程

向城市化迈出新步伐

工程简介

龙港镇现有人口40万,是我县的经济重镇、全省第一人口大镇。近年来,按照鳌江流域中心城市的规划布局,同步推进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和临港产业新城的开发建设,城市集聚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

龙港商业中心工程位于龙港建成区的核心地带,总用地面积564亩,集中布局了25幢20层以上的高楼,建筑面积80 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0亿以上。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建成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在建的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

该工程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升传统商业模式。突破龙港城市建设长期以单幢建筑的独立开发建设和沿道路建设的“点、线”开发格局,实施以建筑集群统一建设的“面”的开发模式。突出现代商业业态要求,集合高档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金融服务、数码影院、高端商住楼、中心广场等项目,充分兼顾商业、居住、休闲、娱乐、游憩等功能。二是有效利用地下空间。区块内所有项目都建有2层地下室,总设计停车位超3200个;1.7万平方米的中心广场地下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并与2万平方米的泰安路地下人防工程相结合,形成地下商业长廊。三是引进台湾知名品牌。积极利用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平台,引进了星巴克和台资企业大润发超市等知名品牌入驻,其中大润发超市已正式签约入驻在建的财富广场,将于明年底营业。

龙港新区商业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集聚效应显著、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备、辐射范围广阔、拉动消费明显的特色商业区,对龙港大力提升城市品味、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服务业档次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副市长胡纲高点评:

龙港商业中心建设的亮点还是比较多的。第一它是一个旧城改造的示范样板,使龙港这座声名远播的“中国第一农民城”的半城市化问题在此得以很好地解决;第二个亮点是把旧城改造与商业中心的建设结合在一起,实际上也是产业提升的一大举措。希望龙港从原来的以第一、第二产业为主的发展向未来城市发展模式转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第三个亮点表现在对地下空间的利用上,在土地资源稀缺、空间不足的当下,向地下要空间,并将其合理利用,也是未来在商业体建设中的一个重大方向。

下一步,希望依托群众比较富裕以及人口相对集聚的有利优势,大力推进城市化。十八大报告提到,未来我们要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陈德荣书记也多次讲到,“实际上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是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基于龙港人口众多且整体消费能力比较强,希望能够以城市化、城镇化来带动产业提升,以城市化来带动民生改善,以城市化带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县保障性住房工程

多渠道多层次解决住房问题

工程简介

自国家实施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县已建成并交付使用保障性住房9515套。目前,在建项目有公租房1个、经适房2个,启动农房集聚改造17个,总占地1051亩,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形成了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农房集聚改造房全覆盖的保障性住房体系。

龙港保障房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用地面积60.5亩,建筑面积8.3万㎡,容积率2.38,建筑密度13.6%,有2幢小高层和9幢高层,850套房源,地下车库面积2万㎡、500个车位,总投资3.2亿元,目前已全部结顶,并已完成申购登记,即将开盘销售。该项目地处龙港城镇中心,紧邻龙金大道,交通便捷,区域配套功能完善,居住环境舒适。周边还预留了80亩用地,用于农房集聚改造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要腾出最好的地段用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和农民进城的住房问题。

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把住房保障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农房集聚改造,让进城农民“住有所居”;支持村返回地开发建设廉租房,支持工业企业提高容积率、在厂区内建职工宿舍,满足外来民工的住房需要;加快建设经适房和公租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总之,我县将积极探索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多渠道多层次解决好群众安居乐业问题。

副市长任玉明点评:

龙港保障房工程是苍南实施的多种住房保障方式的一种,这个工程有两个方面值得肯定:

一是统一规划、分期实施,把保障房工程纳入城市大住宅的统一规划之中,并单独付诸实施,这样保证了保障房的合理布局,在数量和规模上予以确保,同时使周边的配套设施能够及时跟上。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保障房建设要具有一定规模,然而追求规模并不是一味地求大,根本目的是为了公共基础设施的及时配套,满足老百姓的基本生活要求。苍南的这个项目与周边的配套很好地融在一起,就业、商业等服务一应俱全,非常地便捷、宜居。

二是阳光分配,公开、公正、公平是保障房分配的基本原则,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有难度,老百姓关注度很高。苍南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按照“三公”的要求,面向全县、全社会进行公开分配,取信于民,让老百姓满意。

下一步,要加快工程的扫尾工作,抓紧完成小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要统筹考虑保障房的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关系,将来要加快建立保障性住房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促进住房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

打造高水平三乙综合医院

工程简介

我县是浙江省第一人口大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任务繁重。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村级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高。

县人民医院是全省首家启动JCI国际认证(国际最权威医疗安全管理和服务标准)的县级医院,在全省率先实行托管模式改革,是全省建院时间最短、发展最快的县级医院之一。同时,坚持“真引才、引真才”的理念,出台全省县级医院最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对引进的副高职称以上医学人才,每人落实一套90-12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和一次性20-30万元的安家补助。近两年,面向全国引进副高以上高层次医学人才52名,今年计划再引进35名高层紧缺人才。

为解决我县人民“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满足县人民医院快速发展的需要,我县在财政负担繁重、用地指标紧缺的情况下,实施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并全力予以要素保障。该项目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定位高。该项目严格按照三乙综合医院标准建设,以打造浙南闽东北医疗服务中心为目标,建成后幅射人数可达200万以上。二是规模大。项目总用地220亩,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7亿元,设置床位1500张,建设规模和投资额居全省在建县级医院首位,是我县目前投资最大的社会民生工程之一。三是进度快。项目于2010年8月立项后,实行征地报批与政策处理同步进行,施工招标与场地填方穿插推进,仅用1年时间完成政策处理、用地审批、地质勘探、方案设计、施工招标等所有的前期工作,于2011年10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投资1.2亿元,建成行政楼二层、传染病大楼一层,到年底行政办公楼结顶、病房门诊综合楼完成桩基施工,预计2014年投入使用。

副市长仇杨均点评:

苍南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上说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在苍南这样一个有着128万人口的县份,建设一所有高水平、三乙档次的综合性医院,对于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从今天看到的项目情况,我认为有三个特点:

一是苍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力度大。整个占地220亩、投资10个亿,床位设计1500张;二是进展比较快,去年10月份开工以来,整个工程进展顺利;三是规划起点高,按照目前这样的设计规模和档次,可以说在全省县级三乙院中名列前茅。

下一步,希望苍南一要继续抓好工程进度,确保早日投用。同时要及时做好医技人员的培养和筹备工作,确保投用后能够良性运作。二要在搭好县级龙头医院的同时,继续抓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的建设,以夯实网点平衡;三要大力发展社会力量办医。在这方面苍南有传统、有条件,省市也对苍南的这一做法给予肯定,苍南要继续加大社会力量办医力度,以形成多元办医的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灵溪桃湖——台湾农业示范园

实现工商资本与农业产业有效嫁接

工程简介

苍南是全省传统农业资源大县。近年来,我县发挥北承“长三角”、南接“海西区”的区位优势,紧紧依托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现代农业园区三大平台,充分运用“三分三改”促进土地流转的成果,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引进台湾先进农业技术和理念,有效促成传统农业加速向规模化、公司化的现代效益农业转型。近两年来,全县已有20多家浙商回归资本及台资投资农业,投入资金达12.6亿元 。

灵溪桃湖-台湾农业示范园是由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台湾著名香草专家王调议先生合作开发的,位于灵溪镇桃湖村,计划开发建设西红柿、薰衣草基地,打造“番茄联合国”等观光休闲旅游项目,总投资达3亿元。该项目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充分利用了“三分三改”促进土地流转的成果。桃湖村于2011年在全县率先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试点工作,对全村土地进行整体流转。土地流转的集聚效应吸引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前来投资农业,实现了工商资本与农业产业的有效嫁接。

二是对台经贸合作的新成果。依托浙江(苍南)对台经贸合作区的平台,吸引了台商参与苍南农业转型发展,并引进了台湾先进农业技术和理念。

三是建立了农科教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锦丰公司在实行规模化种植后,加大科技投入,实行公司化管理模式,并通过建基地、做示范, 辐射周边6万多亩的番茄种植基地,实现从“一户几亩”到“一家千亩”的转变,促进了苍南农业产业化经营。

四是实现了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的转型。依托规模化种植基地,引进台湾先进的技术理念,打造“番茄联合国”等观光休闲旅游项目,促进了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的转型。

五是促进了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农业实现产业化后,吸纳了大量农民就业,使农民既有了土地流转收入,又可以按月领取工资,并学到先进的种植技术。

副市长任玉明点评:

民以食为天,此次全市互看互学有关农业的察看点不多。苍南的这个点很有特色,我认为有三个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第一个亮点是推进“地改”,促进土地的流转和规模经营,“地改”分两个层次:第一步是定量定位,通过挂图公示和发证,消除了老百姓对土地流转的后顾之忧;第二步定量移位,在原有定量定位的基础上,经双方协商,通过土地合作社,把不愿意流转的土地进行适当调整位置,让愿意流转的农民把土地集中起来,连片经营,既让当地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又让参与承包的经营大户、农业龙头企业连片规模操作。第二个亮点是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实现资本的集聚。示范园搭建起了台商和苍商的合作平台,实现两者优势互补。目前投入达到了每亩2.4万元,再过半年每亩投入将超过5万元,资本的集聚意味着人才的集聚、管理的集聚、信息的集聚、市场的集聚,就可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第三个亮点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科技集聚,项目采用最先进的工艺和设施,工厂化生产和自动化操作,实现了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而且生产的产品质量优良,是老百姓可以放心食用的绿色生态农产品。

三点建议:一要帮助开发商做好项目扩张、发展的可行性论证,下一步企业计划扩大规模,从现在的不足400亩扩大到2000亩左右,整个投资额达到3个亿,当地要在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和项目的开发上给予帮助,使项目切实可行、科学、经济、可持续,千万不要让注入的工商资本亏损,争取能够让企业从中获利;二要进一步完善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发展规模经营的优惠政策,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在从事规模经营、开发农业的过程中碰到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三要进一步拓展思路,延伸产业链。农业示范园不是进行简单的农产品生产,还承担着农业观光、科技示范、休闲农业的功能,要进一步地帮助策划、梳理,拓展农业产业思路,不要局限于农业只是提供食品,农业还可以提供教育、旅游、科技示范等,让产业园进一步发挥作用。

摄影 李士明 整理 简宁静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