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6000亩油茶基地带动全村脱贫苍南小源村的油茶“致富经”

2012年11月26日 14:26:15来源:新华网

11月,是小源村的收获季节,采摘油茶的村民们,累,但心里是甜的。

村主任的一本油茶“致富经”,带动全村脱贫。

小源村,是苍南县桥墩镇的一个少数民族村,2008年人均年收入只有3700元,而今年年底,人均年收入有望达到12000元。短短四年时间里,小源村甩掉了苍南县贫困村的“帽子”,村民生活改善,不少人从山里搬到镇里,住进了楼房。小源村的变化背后有什么样的原因?答案藏在村里6000亩的油茶林里,小小的“油茶”成了小源村脱贫致富的密码。

□温州晚报记者 曾苑/文 受访者供图

玉苍山脚下的“摇钱树”

11月,小源村村民都在合作社里分拣、加工今年收获的油茶籽。

小源村的村书记李悌仲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的6000亩油茶核心基地,总共收获了油茶籽13万斤,比去年增加了2万斤 ,村民人均年收入预计可以达到12000元,“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李悌仲说,村里的一对畲族夫妇在油茶基地里做加工,夫妇俩工作一年,能获得6万元收入,加上家里种的稻谷能收6000多斤,一年下来这户人家的收入能够达到7万元,比他这个村支书拿的工资可要高多了,这样的村民在小源村还有不少。

华州山野油茶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小源村增收的一大“引擎”,这所合作社是2005年,小源村村两委组织村民,以林地参股的形式,筹资20多万元成立的,前身为苍南县山野油茶专业合作社。

经过7年多的发展,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油茶种植、育苗、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企业,拥有核心基地6000多亩,山茶油精制厂房1500多平方米,拥有年加工油茶干籽1000多吨、产油250多吨的先进加工流水线,创立了自己的“玉苍”山茶油品牌,在市场上卖到140元/公斤。不仅打开了本地的销售市场,而且还在互联网上做起了团购,合作社产值逐年递增,2011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000万元。

小源村的油茶产业,让周边的乡镇十分“眼红”,马站镇、矾山镇、赤溪镇、灵溪镇等地政府和村民都前来向小源村取经,希望“尝尝”油茶产业的甜头。

现在,苍南全县的油茶面积达到了3万亩,是浙江省油茶发展重点县。昔日小源村山里荒废的油茶林,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外来”村主任会念致富经

小源村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大龙山区,与泰顺接邻,居住分散,全村总面积5.1平方公里,辖6个自然村、226户、968人,村集体收入非常薄弱,是全县贫困村之一,也是全县30个少数民族村之一。时间倒回到2008年,那时小源村的人均收入只有3700元,除了务农或外出打工,村民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短短四年中,小源村实现了脱贫致富,与油茶产业分不开,而油茶产业的发展与小源村的村主任林允华分不开。

提起这个“外来”村主任,小源村村民的支持率就是对这位村主任评价的最好说明:2011年,小源村村主任换届选举时,当满一届村主任的林允华主动要求退出竞选,在村两委强力挽留下,林允华最终同意参加竞选,并以588票高票当选(全村共750票),连任第二届村主任。

说起林允华当上小源村这个“外来村主任”,另有一番故事。年过五旬的林允华原本是小源村临近的黄坛村人,经商出身的林允华创建了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宁波,涉足矿产能源、地产开发、旅游服务和投资贸易等行业。2008年,时任小源村村委书记的李悌仲,看中了林允华办企业的能力,凭着私人交情,邀请林允华来竞选小源村的村主任。

2008年,选上村主任以后,林允华开始对小源村的脱贫致富展开一系列行动:筹集210万元,对村里原有的3500亩油茶林进行低产改造,修通了机耕路、灌溉等基础设施,辟出首期3000多亩油茶林;投入资金330多万,建成40亩油茶良种繁育基地、30亩油茶良种采穗圃;2009年,继续投入260万,创办苍南华玉山野油茶有限公司,对油茶籽进行深加工。

同时,林允华还牵线搭桥,与浙江省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浙江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开展合作,引进油茶新品种,解决了油茶品质低、品种混乱、效益不高的问题。合作社正在用冷压榨技术代替热压榨技术,提高出产茶油的品质,保存更多的营养成分;同时利用二三千亩的油茶林推广有机种植管理。

如今,基地面积超过万亩,核心区达6000亩,已被列为浙江省无公害油茶籽标准化培栽推广示范区。经过了四年的改造,小源村的油茶产业摆脱了之前的“低、散、小、乱”,发展成了现代化专业油茶加工业。

民生事业跟着改善

在油茶产业发展的同时,林允华还领着村委会改善小源村的基础设施。村办公楼、修路、建桥、农田标准化改造、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新建公共厕所、垃圾坞等等工程,改变了小源村的村貌,对于民生的改善更是不遗余力。

2011年,小源村村民陈尔胜8岁的儿子,忽然得了一场重病,需要去上海治疗,家里没钱医治。村主任林允华得知以后,拿出了8000元成立了专项资金,还动员了桥墩镇的慈善总会、苍南县工商联,筹得9000元,帮助陈尔胜儿子治好了病。

为了解决村民的看病问题,林允华还连续几年,每年投入5万元,为全村村民投保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门诊可报销30%,住院可报销80%,小源村的村民从此不用再担心因病返贫。村里有几户低保户,林允华还派人买了彩色电视机给他们送去,那是他们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彩电。

小源村还请来浙江省农科院专家,对村里1000亩荒芜土地进行全面规划,对两座电站增容扩建,计划在小源村,利用桥墩水库和玉苍山等旅游资源,规划一个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园,目前已经开始施工,有望在3年内完成,到时候将会给小源村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在村支书李悌仲看来,当初邀请林允华来当村主任的决定是做对了,“虽然他在外面生意做得挺大,但是不忘本,对于农民还是很有感情的,他凭着多年在外闯荡积累的经验和眼界,帮助小源村脱贫致富,为人很和善,还经常邀请村民到外地参观,村民有困难也尽量帮助解决,村里人是很希望他这个村主任能够一直当下去。”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