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露宿街头的母子住进“仁爱之家”

2012年11月27日 16:41:20来源:温州网

图为在苍南县龙港镇置信名都前的绿化带上,这对母子“居住”在帐篷里。本报记者王诚摄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11月26日,9岁男孩小羽(化名)和母亲在苍南县龙港镇“仁爱之家”度过了第七天,外面的风雨再也不会让母子俩感到寒冷了。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漂泊后,11月20日,小羽和他的母亲搬进了爱心人士设立的慈善机构“仁爱之家”。

母子冷天露宿街头

近日,有市民发现苍南县龙港镇置信名都前面的绿化带中,有一对母子用塑料布搭了个简陋的小帐篷,便在微博上发出呼吁:他们已经躺在这里好几天了,现在天气又冷,希望有好心人或者政府部门帮帮他们。

这个简陋小帐篷占地约4平方米,高不到1米,由一辆废旧自行车、一把支开的雨伞及一张广告帆布搭建而成。置信名都紧邻城区主干道,为龙港镇繁华街区,这个搭建在绿化带中的简陋小帐篷非常显眼。

在附近揽活的人力三轮车夫田师傅称,大约一周前,这母子二人在这里搭建简陋小帐篷并住下,母亲精神状况似乎有点问题,会外出捡些废品,儿子有时在帐篷里面写作业。“这里太潮湿,又刚下过雨,一个女人带着小孩子住在这里真不好。”另一名人力三轮车夫陈师傅说,他前几天才发现这个简陋小帐篷里住了人,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帮这对母子,让他们尽快搬到救助站去。

听见有人询问,一名年约40岁的中年妇女探开帐篷应答。帐篷里铺着一床旧被子,一个小男孩躺在里面,铺盖边上放着一些生活用品。妇女自称姓陈,是苍南县宜山镇八岱村人,父母及丈夫均已过世,男孩是她的儿子,由于没地方睡才在这里搭建帐篷。

看到有陌生人围观,小男孩也不紧张,对别人的询问,他会一通抢白。

记者:你什么时候住在这里的呢?

男孩:现在呀!

记者:为什么到龙港来呢?

男孩:玩呗!你怎么也到龙港来呢?

记者:我听说你在这里,所以过来找你的。

男孩:我知道你要过来么,特地在这里等你。

经过一番沟通后,男孩才说自己叫小羽,曾上过一年级,因被同学看不起,就没有再上了。在小羽的行李中,记者看到了半本写字本,已经写了不少。“妈妈非要我写的,可我不喜欢!”小羽抱怨说。

据围观的多名路人称,今年夏天以来,这对母子先后在龙港车站及华百数码广场一带暂住,后来被人要求搬离。

“仁爱之家”好心收留

11月20日下午,经龙港镇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林华安联系,宜山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林开好确认,该镇八岱村确有这样一名妇女,其患有精神疾病,情况与她本人自述的差不多。他们也曾多次予以救助,但目前无法安置这对母子。林开好称,据他了解,陈某在八岱村有一处住所,虽然比较简陋,但至少能暂时安身,不知为何跑到龙港露宿街头。当记者问陈某为何不回家时,她没有正面回答,连说自己“不回去”。

苍南县救助管理站站长徐盛华表示,这对母子不符合救助条件,该母子已经确定是宜山人,应该由其亲属接回,对于存在的困难,由所在地民政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其次,精神病人应该送到医院,救助站没有条件处理。

户籍所在地暂时不能安置,救助站也无法接收。一时间,救助陷入了僵局。

“我们这有一位热心公益的王梅阿姨,和一帮朋友合办了一所民间慈善机构,收留了不少孤寡老人,或许可以帮忙解决。”随后赶到的龙港镇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黄秀霞提出,先由一家民间慈善机构收留这对母子。

得知情况后,王梅一口答应并赶到了现场。一见到小羽的母亲,王阿姨便上前用方言打招呼:“你怎么住到这里来了?”原来,为了劝说小羽母子搬到民间慈善机构“仁爱之家”,王阿姨曾和小羽母亲聊过很多次。

此时,周围聚集了不少围观的群众,不少人都认出了这位热心慈善的王阿姨,纷纷劝小羽母亲搬到“仁爱之家”。“你自己住在这里,小孩怎么办?孩子如果不上学,长大了也没有用的。”也许是被说中了心事,在王阿姨的一再劝说下,小羽母亲拉着小羽,表示可以先去看看。

当天下午4时许,小羽母子俩随王阿姨来到龙港镇新斗门村的“仁爱之家”。“仁爱之家”有数百平方米,十几个房间,设有厨房、卫生间、洗澡间等,几名老人正在大厅内吃饭。王阿姨介绍,“仁爱之家”已经办了4年多,陆续收容过30多名孤寡老人。

当天傍晚,小羽母子二人在“仁爱之家”安顿了下来。接下来,王阿姨还将联系小羽的上学事宜。小羽母亲说,她愿意先在这里安顿下来,不会再带孩子出去露宿。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谢树华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