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全市“互看互学”走进苍南

陈德荣指出,苍南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地方,是一个充满增长潜力的地方,希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2年11月27日 21:05:01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德荣(右二)参观灵溪桃湖—台湾农业示范园。 (李士明/摄)
 

记者 简宁静

今天,市委、市政府2012“互看互学”活动进入第三天。上午11时许,我县接过平阳传递来的接力棒,开启了全市互看互学苍南之旅。陈德荣、陈金彪、陈笑华、包哲东、王昌荣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同百余名考察成员一起走进苍南,感受苍南一年来的新变化。县四套班子领导黄寿龙、苏庆明、董庆华、张传君、麻胜聪等参加活动。

“温州的地图看似一头下山的狮子,那么苍南就是狮子头和前脚,是发力的地方。”担当全程主持的县委书记黄寿龙起头说,“我们常说‘狮子大开口’,我的理解就好比要引进大项目,自我加压,做一只有作为的狮子。”听到此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发表感言,他说,百余年前,拿破仑在“中国睡狮论”中就曾讲到——“狮子睡着了,苍蝇都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苍南有130万人口,有广袤的滩涂,有非常丰富的空间、旅游、商业等资源,苍南确实是头狮子,但现在这头狮子依然睡眼朦胧、步履蹒跚,尚缺乏威风凛凛、张口大吼的雄壮风姿。

“苍南汇报会的地点安排得别出心裁,选在了大棚里,让我们都做了一回温室里的花朵。”在上午察看了龙港商业中心工程、县保障性住房工程和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后,下午的汇报会选在灵溪桃湖—台湾农业示范园举行。陈德荣指出,一直以来,温州是一个资源贫乏、空间狭小、交通不便、区位条件不好的地方,靠的是温州人民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创造了温州模式。但是任何一种模式都必须要与时俱进,都必须通过开放、借助于外力与内在的相结合,才能更快地推进发展。近年来温州的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温州因此成为浙南闽北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随着赴台直航的开通,温州成为大陆距离台湾空中直航时间最短的城市,为借助台湾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重大契机。

在点评苍南对台合作工作时,陈德荣讲到,虽说在空间上苍南是全省距离台湾最近的,但实际距离与全市其他县市相比仅较泰顺短,而恰恰是苍南在贯彻海西区战略中最为自觉,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始终坚持打“台湾牌”,一直把创建对台经贸合作区作为一大工作重点加以推进。陈德荣指出,苍南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地方,是一个充满增长潜力的地方,希望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他强调,下一步苍南要加快江南海涂围垦这一最大发展空间的开发、推进步伐,按照“五边”的要求,抢抓时间节点,强攻猛进;要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立足于招大项目;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通过城乡统筹、“四边三化”等具体举措,让环境大为改观。

市长陈金彪指出,今年自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百日百亿”、招商引资“百日冲刺”活动以来,苍南的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推进,排名逐位攀升,利用对台的区位优势,也积极谋划了对台经贸合作平台,目前已初见成效,同时还主动参与金融改革,率先设立了金融超市,重视化解金融风险,不良贷款率为全市最低。

“苍南有沧海变桑田的大空间,有对台全面合作的区位优势,有较好的传统产业基础,期待苍南的发展速度更快一点,成效更明显一点。”陈金彪要求在空间利用上狠下功夫,坚持“边围垦、边规划、边配套建设、边招商引资、边投产”的要求,尽快使效果图出成果,同时希望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强项目包装、积极招商引资、尽快推出保护开发建设。要在对台合作上狠下功夫,不能躺在既得的牌子里“睡大觉”,更要积极地引资引智,加强对台经贸、现代农业、金融、旅游等全方位的合作,真正打响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品牌,争取早出形象、早出效果,同时要通过谋大项目、招大项目来促大发展。要在环境整治上狠下功夫,加快拆违见绿,加强“四边三化”整治,加大农房整村改造集聚,打出“绿色家园、美丽苍南”的品牌。

黄寿龙在表态中说道,我们将顺势而为抢机遇,跳出苍南找苍南、立足海西找苍南,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更大的气魄推动发展,以更强的力度抓建设,以更优的环境促发展,以更大的决心争一流,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他提高音量说:“我们不一定有豪言壮语,但我们一定会有惊人的壮举;我们不一定有响亮的口号,但我们一定要争当一号。一定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工作抓在手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务实作风,苦干实干创新干,以真实的数据向组织、向领导交答卷,以真切的改变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听罢,陈德荣提议,与会人员为苍南的精彩表态鼓掌!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