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我县渔业安全生产态势趋好

2012年11月26日 21:11:10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

渔业在推进我县经济发展、促进渔民增收、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县渔船数量较多、作业范围广、管理难度大,渔业安全发展的任务艰巨,尤其是严峻的涉外渔业生产形势给渔船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今年9月,县海洋与渔业局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力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高活动。根据我县海岸线长、渔船分布广的特点,县海洋与渔业局采用海陆联动检查方式,一方面赴各渔港、岙口持续开展登船检查,采取实船检查与证件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渔船安全隐患的大排查着重对在港渔船的救生、消防等安全设备的配备及使用情况、船员持证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另一方面通过海上检查,重点打击非法生产与违规作业专项治理,特别是无证船的治理,扎实推进渔船安全隐患的有效整治。截止目前,全县今年共发生各类海上事故4起,失踪2人,沉船2艘,渔业安全生产态势总体稳定趋好。

为加大检查力度,县海洋与渔业局与平阳县海洋与渔业局、鳌江海事处、海警三大队等单位签署“平安海区”共建协议,并每年定期开展海上联合执法检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合作机制,定期在苍平海域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有效地震慑了非法生产现象。同时,该局还积极联合安监、工商、边防等部门,由乡镇牵头开展非法船舶修造、渔港非法明火作业的治理等,从源头上消除渔船安全隐患。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海洋与渔业局通过采取现场纠正、限期整改等措施,务求做到“三个整改到位”,即确保所有渔船100%重新检验到位,确保排查出来的可能危害安全生产的环节整改到位,确保监管制度的漏洞整改到位。同时该局还着力完善渔船安全检查记录制度,及时跟踪监控和核查,真正做到安全第一,有行动、见记录、见效果,为渔船(民)安全作业提供了保障。

此外,检查人员还对相关渔业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生产知识、实践操作技能、发生危险时的自救自助方法等为渔民进行耐心讲解,广泛宣传,有效提高渔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下一步县海洋与渔业局还将继续坚持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常态化,做到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整治,并继续开展对北上渔船的安全大检查活动,落实对安全隐患的跟踪核查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联合执法,确保海上渔船隐患治理工作取得突破。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