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上级精神: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上级精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晒晒整改成绩单:腾退的办公房派上用场了

记者 盛若蔚
2014年09月17日 08:53:42来源: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来,各地党政机关认真清理超标办公用房。那么,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都去哪儿了?社会高度关注。记者发现,不少地方通过归并重组、化零为整、统一调配,腾退办公用房尽可能用于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广受群众好评。

改善民生

在征求意见中,吉林省吉林市不少群众反映,市儿童医院受地理位置限制无法扩建,医院存在病床少、住院难的问题。为此,市委责成教育实践活动办协调相关单位,制定搬迁和房屋改建方案。目前,病房的改造装修工程全部完工,均已投入使用。改造后,医院增加医疗用房4000平方米,新增病床250张,缓解了住院难问题。

湖南省南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先腾退,从原来的套间搬到了符合规定的小房间,原有的会客室全部清理腾退。县文广旅游局搬到县政府办公大楼之后,腾出的483.6平方米办公用房,整体移交给了县第三人民医院,用于门诊和行政办公。一墙之隔的县林业局搬进县司法局办公楼后,2582平方米的院子将成为邻近德昌小学校园的一部分。

服务社区

黑龙江省泰来县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1623平方米。其中,整体腾退办公用房5300平方米。财政局、粮食局、水产总站办公用房整体腾退,全部用于“敬老之家”的建设。县林业局、交通局等30个单位腾出31间临街、临路办公室,作为环卫工人的办公室和休息室。审计局、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办公用房腾退出来,用于社区建设。

甘肃省酒泉市腾退办公用房使用面积8106平方米,市社保局办公大楼将被改造为市老年大学活动场所。肃州区部分乡镇将清理腾退的机关办公用房改造为党员群众服务大厅。

目前,福建省南平市共核实办公用房超标准总面积11758平方米,已清理腾退办公用房6586平方米,整改比例58.3%。市委提出,下一步各单位要规划利用好腾出来的办公用房,由教育实践活动办抓好督查落实。政和县民政局、审计局拟将腾出的10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移交给社区,作为社区党员活动室和老年活动中心。建阳市财政局拟将300平方米办公大楼腾出,移交给潭城街道永安社区,改造为社区服务站、档案室和居民(党员)代表议事室,建设标准化社区。

节约资金

安徽省宣城市目前34个办公用房超标单位已全部完成清理,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5万平方米。其中,腾退7栋办公用房,用于公益事业、城市改造、招商引资或出租,为政府节约固定资产价值上亿元。21个用房紧张的单位办公环境得以改善,仅市城管执法局等4个常年在外租房的单位一年就节约41.9万元。

广东梅县人社局、卫计局、安监局、卫监所等政府职能部门原办公大楼全部腾空,整合至行政大院办公,腾退出10300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县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需要一批办公场地,这4家职能部门原地理位置合适、周边配套设施齐备,腾退后有效解决了产业园发展用地难问题。目前,已有10多家电商落户电子商务产业园。

重庆市铜梁县国税局共腾退出351平方米超标办公用房,并将其用于服务纳税人。过去,办税服务厅主任、副主任各有一个面积2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现在主任搬到副主任办公室共用一间,腾退出来的办公室变成纳税人权益保护室。

《人民日报》( 2014年09月11日01版) 

【编辑:苍南活动办】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