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人物: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赵兴华:基层教练的世界冠军梦

2014年08月17日 22:49:14来源:苍南新闻网
 

赵兴华(右)和他的爱徒林贵埔(左)

记者 林娟辉 文/摄

人物名片:赵兴华,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国家中级羽毛球教练员、国家一线羽毛球运动员,世界冠军王适娴、林贵辅的启蒙教练。为浙江省培养少儿羽毛球后备人才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温州市羽坛三十年三十位风云人物,浙江省优秀教练员及优秀体育工作者等,被媒体誉为“苍南县羽毛球事业领军人”。

16日开幕的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赵兴华的爱徒林贵埔代表中国羽毛球队,将参加男单、混双比赛。他也是此次青奥会上唯一一名苍南籍运动员。“选手水平应该势均力敌。林贵埔和中国另一选手石宇奇会有一点优势,但国际大赛考验的是一个运动员的综合实力,能否取得好成绩下定论还早。”赵兴华说,林贵埔如果能进前四,自己将放下忙碌,20号组团去南京为他加油。

上周五下午3点,在龙港兴华羽毛球俱乐部二楼一个不足20平米、兼作会客厅的办公室里,赵兴华打开门,略显疲惫。这是记者第三次见赵兴华,前两次的他神采飞扬,采访也不时被敲门声打断。这次是记者的敲门声唤醒了他正在长椅上的小憩。

这个下午是一个月前记者向他预约的“一个空闲的半天”。这日,他早上6点赶往福安,中午赶回龙港赴记者之约,“太困了,本只想在椅子上靠一下,竟睡着了。”

沏起一壶功夫茶,这位苍南羽毛球领军人物侃侃而谈,聊16日开幕的青奥会,聊他的世界冠军梦,聊他的体育产业,言语自信,目光长远,似乎梦想正迎面而来。

与羽球结缘

1989年,决心靠读书跃出农门的赵兴华在苍南中学上高一,12月的一天,晚自习结束后,和几位同学到学校旁边走走,公安局明亮的灯光、人声和球声的欢乐和奏,让他们按捺不住好奇心,斗胆走了进去,并因此遇到了“命中贵人”顾家如。打羽毛球的现场气氛让他看不过瘾,他请求顾家如将球拍借给他打一下,没想到这一下,竟让他着了魔似的。每天晚自习后,他就往公安局跑,常常在清晨5点多,去敲顾家如的门。几天后,他买了一个断臂维纳斯女神雕塑当做拜师礼,请顾家如收他为徒。

“这辈子我就跟羽毛球好了。”从此,课堂上赵兴华一双小眼睛无论如何盯着老师,脑子里揣摩的却是“这个球怎么打”,“鞋子又坏了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

20多年前,在灵溪老街的一家鞋店老板经常嘀咕:厂家这么粗心,老把同只脚的鞋子发过来。她绝对没有想到这会是几个穷学生的“精打细算”。

“打球时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后脚是拖着的。当时打球最好的地算水泥地了,在这样粗硬的地上打球,没几天,我左脚的鞋子就被磨出洞。”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也担心没专心读书挨批,赵兴华不敢轻易向父母开口要十几元钱买鞋。一只布鞋补了又补,直到补鞋师傅实在无能为力时,才去店里买双新的,并在试穿时闪出一个歪主意:趁店主不注意,将鞋子左左配对,买回同只脚的一双鞋。“这个省钱方法在三个队友中一直悄悄流行了两年。”

两年后,他几乎打败了苍南所有的羽球好手,却输给了高考。为了生计,他去苍南一家羽毛球厂当试球员,次年,听说上海体院开设羽毛球专业,他谢绝了羽毛球厂的高薪挽留,在顾家如陪同下,投考上海体院。以他的羽毛球水平上不了这个专业,但他的经历和对羽毛球的热爱,在顾家如的活动下,让他以预科生的身分留在了上海体院。1994年正式成为上海体院运动训练系网羽专业班的—员。

“在校五年,尤其是三年当队长的经历,对我的后来非常关键。”赵兴华说,在羽毛球队20多人中,他的技术是最差的,但理论水平却是最好的,再加上人缘极好,大二时选队长,他高票当选。同年,中国羽毛球训练基地在上海体院设立,第一期8名学员的训练计划由赵兴华起草,教练不在时,由他履行教练职责。“现在就是三四十人的队伍站在面前,我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不单队长当得有声有色,在校期间,赵兴华还把温州人的精明活络和敢打敢拼发挥得淋漓尽致。卖挂历,卖球拍,卖帽子,最让他得意的是,有一次从几百号美国人的头上就赚了4000美元。这些额外收入让他的大学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周末,经常请同学出去打打牙祭,同时不忘提高自己的球艺。“我请你吃饭,你教我打球。大一大二两年我的球技由师兄刘庆东(现新加坡羽毛球总教练)培训。”

最终入不敷出,毕业时,赵兴华负债4万元。

计划

十年开百家羽毛球馆

从一小撮人在玩到现在成为全民健身的一个热点项目,体验了苍南羽毛球这一过程的羽毛球爱好者深有同感:赵兴华为苍南羽毛球带来了正统的训练方法,开创了苍南羽毛球运动的新局面。“以前大家打球没有隔网的,一个球来回越多,被认为打得越好,后来,你一拍就能把对手打死,那才是最厉害呀。”

1999年之前,羽毛球在苍南县还属于少数人在玩的体育项目。那时,赵兴华从上海体院毕业,欲在温州少体校谋一份羽毛球教练的职,因羽毛球尚未引起重视,悻悻地回到家乡,他和一班羽毛球爱好者在宜山镇建立了苍南首家室内羽毛球场馆,随即成立宜山镇羽毛球协会,会员很快突破百人,金乡、钱库等地的球迷蜂拥而来,球馆每晚爆满,成了当地夜间最具人气的活动场所。2000年,赵兴华又和龙港镇羽毛球爱好者一同成立了龙港镇羽毛球协会,发展会员200余人,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60多岁。并从这个时候开始,赵兴华开始带几个学生训练。

在赵兴华的回忆中,最艰苦的时候莫过于创业初期带着学生四处租场地的那段时光了。寒冬腊月,骑着摩托车带学生去鳌江训练,过江时猎猎寒风像鞭子一样抽打在脸上;在龙港一中训练时被赶,被感动的门卫从边门偷偷地放他们进去,练好了让他们悄悄地走;在民房里,让孩子跑楼梯练体能,用鞋带绑着球吊在天花板上练挥拍……直到2003年,在家长及朋友的自发帮助下,在龙港四中建立了第一家羽毛球馆,拥有十年使用期,告别了四处租场地的境况。2007年,建起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羽毛球馆。

在赵兴华将全部财力精力投入羽毛场馆建设的时候,苍南炒房团正如火如荼。“一间房,一块地,都比羽毛球赚钱得多。”大把大把赚钱的朋友看赵兴华那么辛苦,劝他一起“炒房”。被笑骂为“体育脑袋”后,赵兴华还是坚持干他的羽毛球事业。

近日,福建省最大的羽毛球馆——福安兴华羽毛球培训中心开业,至此,他已建立了7个羽毛球馆。还有3个羽毛球馆正在推进之中,估计年底动工。

“岁月不饶人,我计划每年十个,用十年时间,向宁德、温州铺开,建立100个羽毛球馆。”已届不惑的赵兴华胸有成竹。

育球先育人

“一位好教练最大的成功在于能培养出好的选手。建百家羽毛球馆的根基就是培养出好的选手,而不断推广的羽毛球馆,扩大了选苗范围,将有助我发掘更多的好的选手。”赵兴华坦言。

2006年,赵兴华的学生在浙江省第13届运动会上一举拿下男子丙组3块金牌,这也是苍南县羽毛球选手在省级大赛中第一次拿到羽毛球金牌,成了赛场上真正的“黑马”。此后至2014年间,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赛事中,他的学生拿下了20余枚金牌,并有11人被选拔进入省体工队,2人入选中国国家队。

赵兴华向羽坛充分证明了一个基层教练的实力。省羽毛球队总教练王小明在一次省体工队教练员会议上提出一个课题:苍南少儿羽毛球水平为何突飞猛进?基层教练培养的选手为何能打败省队的专业苗子?

赵兴华这样解释,他只是善于发现有天赋的苗子,善于动员家长支持孩子进行训练。“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是我特别喜欢孩子。”

育球先育人,这是赵兴华的教育理念。训练中,他要求学生动作百分百准确,甚至不惜花上一个月的时间来纠正学生的一个错误动作。而训练结束后,他会亲自下厨,给饿着肚子的孩子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若发现学生有不良品行的端倪,他会比孩子的父亲还着急,经常找其谈心,谆谆善诱,不达目的不罢休。

“你到老师家住几天。”采访这天,记者目睹了温暖的一幕。一个从省队回来的小姑娘有点黑眼圈,没能逃过赵兴华的“火眼金睛”,他关切地问她是不是晚上打电脑没休息好,还试图说服她到自己家住几天,好“对症下药”。

他的严厉和慈爱,让兴华球馆的孩子们对他言听计从,却让自己十岁的儿子因常常得不好父亲的陪伴而抗议,“我不要当教练的爸爸!”也让小他十岁的妻子又爱又恨:“老是忙,讨厌死了。他至今还欠我一次蜜月旅行,欠孩子一次亲子游。”

梦想

培养十个世界冠军

赵兴华从不掩饰对胜利的渴望,但为了孩子们能更稳健地前行,在赛事中他一般不给学生定目标,而是让学生适应比赛,享受过程,积累经验。

“荣誉是一阵风。”很多时候,这阵风还没刮过,孩子们的奖杯还没捂热,赵兴华会认真地来一句“这一刻开始冠军不是你的”,孩子们立即匆匆收藏喜悦,开始新的征程。

竞技体育,新人辈出。如何让自己及学生走得更远,是赵兴华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今年4月份林贵埔夺得世青赛男单冠军后,尚未充分享受喜悦,有一个外国人开始让赵兴华牵肠挂肚——丹麦的维克·阿边尔拜,“他会是林贵埔潜在的最大对手。”赵兴华判断,为此,不喜欢刷手机的他也会上网搜集阿边尔拜的资料,进行研究,以便将来为林贵埔出谋划策。

“苍南如果出一个奥运冠军,羽毛球项目的希望是最大的。”赵兴华认真地说,“林贵埔很可能会是下一个林丹。”

对许多不了解苍南羽坛的圈外人来说,一个基层教练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那是一个神话,美丽而不真实。而赵兴华要创造的不只一个神话。他豪言,“李永波说他一生要培养100个世界冠军,我以前说要培养一个世界冠军,已经实现。现在我想培养10个世界冠军。这是可以实现的。”

为了这个梦想,已在羽坛打拼了十多年的赵兴华依然乐此不疲,敢想敢做,正一步一步地将梦想照进现实。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