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网友播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网友播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关爱老人:尽一点责任,多一份温暖

2014年09月14日 22:39:27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惠敏

从老人自杀说起

8月18日上午,在亲友的送行下,马站一老人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程。

与病故、自然死亡或是不幸遭逢意外而去世的老人不同的是,年近六旬的老曾用一根绳索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是自杀的。

老曾跛脚,未娶亲,无儿无女,有一九十老母需要照顾;日常以打零工赚钱。“脚跛但不碍事,屋顶照样能上。后来一阵子说脚疼得不行,就躺在床上,也不知道怎么就这样死了。”私下,不少村民对老曾自杀一事表示不解并有所议论。“还没有去大医院看,怎么就自杀了?”“听说,他生前交代了好些事情,谁欠他钱,他又欠了谁的钱,都说得一清二楚。”“大概是腿疼得不行又觉得没人照顾,想想无望,就这样吧。”

从全国的有关数据来看,近年来,老年人的自杀率越来越高,每年至少有10万55岁以上的老年人选择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占每年自杀人群的36%。老年人已成为中国自杀率最高人群。据有关机构对200例自杀未遂老人的调查分析结果表明:自杀者的家庭人均收入普遍偏低,医疗保障与生活保障不足,无人关爱。贫困、病痛、孤独是导致老人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我县,老人自杀的案例并不多见,但人口老龄化却不可避免成为当前社会工作的一大难题,并逐渐对我县社会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县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8.83万,占总人口的14.48%。人口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市前列,老龄化比例比全国高出3个百分点。专家预测,未来20年我县老龄人口将呈现加速增长的特点。至2030年,全县老年人口将达到42.8万人,约占总人口数的27.31%,而且每年将以4.5%的速度增长。

无人管生活不易

记者来到灵溪镇中心敬老院时,老人们正在吃中饭。吴老伯告诉记者,在敬老院饭是管够的,一饭、一菜、一汤。不过就是平常有些无聊,不知道做些什么。69岁的杨老伯已经在敬老院生活了七八年,吃、穿、用、住都比较习惯。让他不大满意的有两点,“这里太偏了,走出去就是田,想散散步看看热闹都没地方去。还有就是夏天热,小电风扇不顶用,有时候太热,我都躺地板睡呢。”

据了解,灵溪中心敬老院住着百名五保孤寡老人,平时并无多少亲戚探访,对于记者的到来,老人们表现得很开心:“啊,你们来看我们,真是太有心了。”

住在敬老院的老人们还能坐在一起聊谈打牌听鼓词,相互有个伴。而那些只身在家的五保老人、空巢老人,甚至是那些生活部分自理或者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对他们而言,生活孤单、无人照料是面临的最大困难。

相关资料显示,“空巢老人”经济收入普遍不高,尤其农村“空巢老人”,经济收入非常低。他们大多数没有社会养老保障,他们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自己劳动所得和子女补贴。而老人劳动所得很有限,子女补贴缺乏稳定性且标准低,也没有有效的约束机制。这种状况一旦出现了额外的支出,比如,“医疗费支出”,而医疗费又占大多数老人生活开支的很大部分,这种矛盾造成了老人“托病”“怕看病”等各种心理问题。

对此,曾获得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钟怀国认为,集中供养工作不能单靠政府,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作用,有效调动和集聚社会力量,让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支持五保敬老、尊老工作。特别是日常的服务,更要挖掘社会力量进行帮扶。

多回家看看老人

为帮助困难老人安度晚年,早在2010年,全市首家“孝心基金”即苍南县慈善总会孝心基金正式开始运作,其主办单位县老龄办特向社会发出倡议,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手,为“孝心基金”的壮大和贫困老人的晚年幸福奉献爱心。

据了解,“孝心基金”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孝心关爱捐赠活动,为我县老龄事业的发展募集基金;实施困难老人帮扶工程,扶持我县老龄事业的发展,确定困难老人帮扶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资助活动;奖励为我县老龄事业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事业单位、个人,奖励尊老、爱老、敬老的先进单位、优秀家庭和个人;适当资助有利于促进我县老龄事业发展的其他公益事业项目等。

当前,我县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中小学校自发组建各种服务队伍,到敬老院、福利院进行慰问和开展服务活动;各乡镇的卫生院成立“白衣天使服务队”,每年免费为五保对象体检;妇联成立“巾帼服务队”不定期到敬老院打扫卫生,为五保老人洗衣洗被,购买日用品;共青团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修理电器、绿化环境;小学(幼儿园)成立“雏鹰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与五保老人联欢,为老人表演节目,给老人带来欢声笑语;壹加壹、同城爱心等社会公益组织上门服务,为老人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关爱老人的行业,利多能及行慈善之举。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孝顺、关爱老人亦是慈善。“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老人付出一辈子毫无怨言。他们嘴上说不用惦记家里,心里盼望是孩子能常回家看看自己,陪自己说说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不仅是家庭的宝,更是社会的财富,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爱护他们。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